短短半年,歷經人生的病死過程,

我想一下怎麼趁今天晚上搶火車票前,好好的回想並記錄一下。

 

::南投醫院::

「爸小中風住院」7月中,媽媽在line群組發這訊息給大家

當時,醫生說出血量25CC ,先觀察幾天讓大腦會自動吸收

原本很擔心的,但是查了一下google發現,真的出血量不多,可以回復,

半年後,如果有復健有成,是可以再好起來的。

 

那週回到南投醫院,去看爸爸,

第一次進入重症病房,看到每張床都躺著大概像爸爸這樣的老人,

每個都是插管或是帶氧氣罩,眼睛都無神無神,真讓人擔心。

幸好看到爸爸時,他的眼睛還是有神,

雖然左半邊都不能動,但是還試著要叫出我的名字,只是聲音像是囫圇吞棗一樣,聽不是很懂。

內心才放心了不少,

但是比較擔心的是他一直在咳嗽,真的像是把肺都咳出來一樣,

才知道是院內感染造成。

 

::仁愛醫院::

之後3天因為出血量沒有減少,緊急送到台中仁愛醫院開刀,

做了引流手術,從中午到完成手術,都快下午4點了。

手術成功,但是爸爸還是一直咳嗽中,

這才知道原來已經變成肺炎,而且還是有抗藥性的那種

所以後續一直用抗生素治療。

 

7月底,狀況有好一點,轉送到仁愛醫院復健病房作復健,

但是爸爸的咳嗽還是仍然還沒有好,

此時爸爸已經可以不用插管呼吸,可以用微弱氣音說話,還可以寫字,

但是因為躺著寫字,所以寫的很潦草,不太能辨識。

雖然說復健病房的看護很貴,一天要2500,

但是看到爸爸有好起來,錢似乎花的也有意義。

 

::中國醫藥大學醫院::

8月底,早上突然收到媽媽電話說爸爸命危,轉送中國醫藥大學。

下午趕到中國醫藥大學,爸爸還在急救中,最後是有搶救回來。

之後轉到重症病房。此時爸爸的身體狀況就一落千丈。

內科醫生說爸爸身體缺水,需要打顯影劑作全身健康檢查,但是之後可能會需要洗腎

但是我們家人也什麼都不懂,就按照醫生的安排,

檢查出來的結果,腎功能已經衰弱,肺炎依舊有抗藥性,

於是開始了長達5個月的中國醫藥大學醫院住院。

 

此時爸爸就像是靈魂被囚禁在身體的感覺,只能對我們眨眼,

狀態最好時,手指可以握一下,

整個身體無法按照自己的心意去動作,被困在病床上,

一切起居都靠護士,也都只能透過鼻胃管灌食營養液

此時已經沒有一個人活著的尊嚴了

也難怪葉金川說「如果我沒法醒來,不要串通醫師凌遲我!」

強調不要插管作無效醫療。

那時我覺得爸爸就是這樣子的感覺。

 

9月初發現爸爸的大腸剖面圖怪怪的,

又發生了要打2次增壓劑才能維持血壓的狀況,

重症病房實習醫生再次跟我們確認是否要動手術還是維持現狀的照顧方式,

這時我們也意識到或許爸真的會離開我們而去,

面對親人要離開,內心真的不捨,

想要搶救生命,但是如果搶救後也是只能像這樣躺在床上,這樣的生命真的有意義嗎?

或許醫院所謂的維持現狀的照顧方式是幫我們解套,

我們不用忍痛決定扼殺親人的生命,又可以確保醫院有幫忙維持生命下,看到生命自然(?)消失。

 

就在我們家人決定要走保守方式為持現狀照顧,

但是醫院卻會開你玩笑的建議你趁血壓穩定趕快開刀處理,讓人感覺還有機會好起來。

9月底開刀後,果不其然我爸的腸子壞死很多,

因此醫生移除壞死的腸子,作了人工造口,

我爸因此不用再插鼻胃管了,但是變成是由人工造口進去,再出來。

外科醫生說,基本上他的經驗是後續腸子會繼續壞死,還是會造成敗血症而走

總而言之,手術是成功的,但是結果是兩敗俱傷呀,

爸爸沒有因為這次手術而人會好起來,反而只是延長壽命,繼續無效的醫療。

 

10月初,急重症醫生建議說作保守治療,其實也就是一開始我們想要的方式 囧

然後我爸就被移到呼吸照顧病房,

我是連續5個月每週六都下台中探望,

最辛苦的是我媽,她從7月退休就開始照顧我爸,

每天都去醫院待一整天的看他,怕他一人在探病時間沒有看到人來會傷心,

每次去探病時,護士都會說爸的情況怎樣,

基本上護士大概有SOP吧,說的都是很正面的話,

像是,血壓正常,出血沒有很多...

12月19日,大概醫生覺得狀況很不好,

跟我媽建議說不洗腎, 不增加升壓劑量,不換管

就是也不作積極治療了。

 

我們也同意,畢竟看我爸躺了3個月,

我爸很累,我們的心也是很累,

該哭的也都在探望我爸中都哭過了,

是該讓我爸爸舒服的離開了。

 

最後12/20 晚上10點多,醫院通知剛回家的我媽說爸爸走了,要準備衣服到台中處理喪事。

 

::感想::

沒有想到我可以把這近5個月的歷程打出來,

打出來也不是要責備哪家醫院不認真治療,

治喪期間,很多親人都問說為什麼中風最後變成腸穿孔出血而走?

為什麼當初要送XX醫院,哪家醫院不是更好?

我相信每家醫院的醫護人員應該都是努力過了,

他們也都給了當時最好的建議,

只是...最後的結果是不好的,

哀~~

 

感謝健保,其實住院期間最貴是復健的那個月,看護費就花了7萬多,

其他在重症病房的幾百萬的費用,家人只付了幾萬元而已

可惜的是浪費了大家的納稅錢,作了幾個月的無效醫療。

哀~~~

 

最後感謝我爸,

讓我有時間事先安排好要交接的事情才走,讓工作沒有因為少了我一人而有太多耽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