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長大了,自然身邊就會出現親人走了~~

中秋節假期,老婆的外婆走了

讓我經歷了一場不曾參加過的告別式

因為我們家算是佛+道教,所以是折蓮花、頌大悲咒與燒金紙中度過出殯前的每一天,

每個儀式時間還要給風水師算過,每個動作都有許多繁文縟節(雖然我爸說已經簡化很多了)

整個喪事結束,我都懷疑是殯葬業故意給大家這麼多事情作讓大家不會有時間悲傷。

 

而老婆的外婆是虔誠的基督徒,又是原住民~

不像是漢人一定要頭七後才能出殯,她們是盡量在一週內完成出殯的日子。

外婆在第六日就出殯火化送納骨塔。

我參加了出殯的那一整天的流程。

8點半全家族準時在外婆面前,聽著牧師的禱告,

外婆由冰櫃移出到棺木中,

牧師用著阿美族話唱著詩歌,感謝主~

 

接著是到外面進行追思儀式,一樣有一連串活動要進行,

主要是牧師介紹生平與家族(阿美族話所以我都聽不懂XD)

唱已經翻譯成阿美族話的聖詩,

牧師待禱...

接著介紹來參加喪禮的各方朋友,讓我們這些親友一一鞠躬感謝,

最後開放親友見阿婆最後一面,

大家一個接著一個挑選一朵菊花放在外婆的上,

這是整個儀式最哀傷的一刻,大家無不哭紅著眼,

阿姨們與媽媽跟朋友握手,抱抱,一起紅著眼哭成一團,

我也不禁紅了鼻子。

其實比起漢人文化中,每個人到靈前拜拜獻香,其實這種讓大家觀看最後一眼比較讓我覺得感人。

 

結束追思儀式後,我們家人都一起送外婆最後一程,看著棺木被送進火化。

其實台東長濱基督教是不火化的,土葬比較多,

因為沒有專屬的納骨塔。

但是就剛好9月底,

全台灣第一個專屬給天主教、基督教使用的納骨塔,全台灣第一個就在長濱落成...

然後....外婆是第一個住進去的人

 

火化需要一點時間,於是我們先回去長光,

此時長光門前已經由追思的大帳篷變成流水席的場地,

席開30多桌,宴請參加追思會的來賓,

宴客的時候,每位阿姨還要出去跟大家報告她們的家族近況,每個人在作啥,

一整個很歡樂的場合,跟追思時完全不同的情況,

很喜歡這種感覺,外婆一定希望大家都是開開心心。

 

宴客結束後,我們再趕往火化場,接外婆的骨灰,

然後就往納骨塔出發,

在牧師說一段跟外婆的過往後,然後再一起唱聖詩,

歡樂的把骨灰罈放到塔位上,結束早上8點~下午3點的整個出殯過程。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我們長大了,自然身邊就會出現親人走了~~

每個長者現在都是看一次少一次,

心中有些感觸、有點遺憾、有很多鼻酸,

希望家人與自己都可以健健康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