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後感想摘要:

1)如果想要享受全程跑步的愉快氣氛,不會因為封路聽到有人抱怨影響交通;沿途都會有人幫你加油打氣,這場馬拉松一定要參加。

2)賽事上半馬跟全馬除了起跑時間不同外,跑的方向也不同,所以不用擔心賽道會被擁塞。

3)整個跑步的流程很順暢,雖然跑後沒有紙本成績證明(但花錢就有),但跑步後可立刻在網路上查到自己的紀錄。

4)冬天的黃金海岸溫度在9~20度之間,非常適宜跑步,有助破PB,雖然我後半半走半跑,但是還是破了自己最的全馬與半馬紀錄XD

5)整場比賽的補給都是水跟運動飲料,為避免餓死賽道上,最好自己再準備能量膠帶在身上。

6)最後3K的海岸風景怡人,讓人會想再跑一次欣賞在藍天下的海岸城市。

7)順練量不足導致無法全程用跑的結束,下次多練練再來挑戰。

 

------------------------------------緣起--------------------------------------

記得在前年我的大學同學cheevan在參加完石門水庫半馬後,就跟我分享一個他想作的大計畫!

首先!他覺得人生第一場全馬就是要在國外跑!

可是因為他的職業關係,只能選在78月出國,

不過這阻止不了他完成全馬在國外跑的心願,他也查到黃金海岸馬拉松的時間符合他的需求。

但是並沒有隔年就參加黃金海岸馬,

終於在今年年初,他算算時間後決定要參加!也順便問問我要不要參加!

老實說聽到這件事當下,我還真的有點猶豫。

今年年初就已經知道自己2月底會去日本,3月底會去歐洲度蜜月,難道7月底還要在去一次澳洲嗎?

出國一趟其實不是只有簡單把行李打包好就可以走了這麼簡單,還需要作一些功課,更重要的是所費不貲呀!

總之出國是一件勞心傷財的事情呀~~

 

「錢是問題嗎?如果錯過這次出國跑馬的機會,以後真的會自己去跑嗎?」

畢竟自己也還沒有跑過一次國外馬拉松,

答案很明顯,以我這麼懶散的個性,機會錯過了就不會再去想完成。

 

「語言不通是問題嗎?可是一起去Cheevan可是英文老師耶,應該可以當翻譯吧」

反正作就對了!

透過雄獅的黃金海岸自由行方案(49900/人),

跟著cheevan 參加了這場Gold Coast Airport Marathon!

 

從大老遠的台灣飛了9小時來到冬天的黃金海岸。

澳洲行作功課與準備過程以後有機會再補吧!

雖然有3公里、10公里、半馬...等比較人性的賽程可以參加, 但....

「既然跑到國外了! 就一定要參加全馬呀~~~」cheevan說

 

我也是這麼覺得!就傻傻報名了全馬!那大概是3月初的時候,

那個時間點完全沒有想到台灣的天氣會越來越溼熱,越來越不適合作跑步練習。

因此在賽前,我知道應該要練到32K的LSD,但...我沒有作到...

圖片 1.png

因為天氣很熱,賽前3個月月跑量都沒有破百,

每次練習大多都介於5-10k而已,就因為流很多汗,而且身體不舒服而休息,

長距離的跑步,最長是22K 1次,次長是17k 2次,跑速都維持8分速的緩慢速度,

越練自信心越喪失,我知道這樣的訓練跑全馬一定是會一場硬戰,

不過既然都在在澳洲了,還是得硬著頭皮開始跑。

在此感謝我的朋友Jellen雖然沒有出國跑馬,但還是陪我一起完成17K的長距離路跑,

謝謝公司路跑社提供我每週三的例會作不同的跑步練習;

謝謝同事yuju、bytes、 Jellen 每週四的5K休閒跑,讓我雖然跑量不夠但還是維持有一定跑步量。

 

 

------------------------------------比賽當天--------------------------------------

 

↘馬拉松路線圖,先由起點往南跑,折返後衝到起點北邊,再折返到起點,完成42K路程

圖片 12.png

 

 

 

全馬起跑時間是7:20AM,建議報告時間是6:20AM

要幾點起床呢?因為前一天聽到要跑的跑友說4點起床,早點去熟悉環境,

所以我們也一大早4點就起床,約莫快5點半,走到飯店旁邊的glink搭輕軌站。

準備由Surface Paradise搭車到South Port站,此時車站都是要跑21K紅色號碼布的跑友們!

01.jpg

↗ 搭輕軌前跟cheevan合照

 

這也是我第一次感覺的這條glik輕軌超擠的時候,下車後也才5點半,離起跑時間還有1小時多,此時天還是黑的。

02.jpg

 

下車後順著人潮走,想說一定可以走到起點,

走著走著就被引到一個shopping mall中,原來有一群人都來使用這裡的公共廁所XD

雖然是一個誤會,但是對跑全馬的我們來說反而有賺到的感覺,

比賽前的休息時間可以在此享用飯店提供的餐盒,並且解決生理需求(上廁所);

在此處躲避寒冷的天氣,等時間差不多再好整以暇的去比賽會場比賽。

 

↘飯店提供的餐盒

03.jpg

↗餅乾、牛奶、麥片、果汁...

 

 

↘起跑點照

04.jpg

↗集合的大草坪

 

算算時間差不多來到草坪上,

遠遠就發現有一個奇裝異服的人士很像台灣的官將首,

走進一看還真的是一位台灣人,特地扮成這樣來跑步!真是辛苦呀!

 

05.jpg

當然此舉也吸引不少台灣人想要跟他合照,

雖然知道他還在著裝,但是還是硬是不要臉的跟他拍一張合照。

06.jpg

↗遇到前一天在可倫賓野生庇護所回來車站遇到的台灣渡假打工青年

 

在草原等cheevan上廁所回來,此時他跟在這邊渡假打工的教友會合,我們跑了一張起跑前的合照,

因為大家跑速都不同,接下來要一起跑完全程有些困難,

拍照完時間差不多也已經7點了,

跟 cheevan 直接約好飯店見後,趕緊來去寄物,然後馬上出發到起跑點。

13613666_10154177907070926_6970956910034343354_o.jpg

 

↘太陽也升起來了

07.jpg

↗有跑有拿國旗來跑,真是太威了/官將首被訪問中,跑友用英文回答,真是台灣之光!

 

 

走到起跑跑點時,發現有些人拿著鼓勵的標語,鼓勵我們完賽。

08.jpg

這天天氣很好,藍天沒有白雲,太陽出來肯定是超曬的!

主辦單位有想到,幫大家準備了免費的防曬乳液~

我抹了一點後,出發到起跑點去。

 

這個賽事以之前的完賽時間分不同時間站分A~D區域等候,像是A區就是給跑在3小時半內的強者,像我這種魯蛇只能站在D區去。

848x200-GCAM16-Start-Zones-marathon1.jpg

 

但不知道為何雄獅旅行社代辦的報名,我居然是在A區,就讓我享受起跑前看強者在身邊的感覺吧!

09.jpg

↗我在3小時20分後

20x30-GCCD0494

起跑後,不意外的立馬就被身邊的人一個又一個追過去,

沒關係,我是跑健康的,就按照自己的速度跑就好,

逼~~一公里到

GPS手錶叫了一下,發現第1公里居然只花5:37

這成績比我在台灣快很多,我想天氣因素果然有差,

天氣冷果然比較不會累,不過還是要好好繼續維持下去才行。

 

 

跑步時還看到還有台灣的人一起來跑,

我怎麼知道呢?

基本上台灣跑友很好認,幾乎都會愛國的把國旗掛在身上,

沒有掛國旗的台灣人,追過我時也會跟我加油,

為什麼?因為我也把國旗掛在背後,更重要的是我掛反了....

所以台灣人跑過我時會特地跟我說國旗掛反惹XD

10.jpg

↗加油樂隊 No Stop!!

 

這場路跑跟跑台灣的很不一樣,路邊會有很多加油團,看起來應該是自主來幫忙的,

他們會拿出鼓勵看板要你繼續往前跑,不要停下來,

在跑步前半段時我還挺享受這種被加油的感覺。

20x30-GCDU0650

↘跑回Surface Paradise了...

11.jpg

↗加油洋妹的剪影

 

↘不管怎漾不要停就對了!!

12.jpg

↗用音樂幫大家加油~

 

我追著前面的2個女生跑步,她們兩個邊跑邊有說有笑的聊天,

還是維持著每公里5:45~5:50的速度,

我本來以為自己應該無法跟很遠,可能練習奏效,我好像吃的補藥一樣就跟了15K到折返點。

13.jpg

↗跟著中央圖片這位妹的背影跑了15K

 

20x30-GCDM0005

感謝前面有一個這麼好的配速員,

默默的第一次在比賽中達成1小時跑10公里,原本以為自己達不到的目標XD

 

↘超級賽亞人也來跑

14.jpg

↑自己準備補給品的桌子

 

快跑到第一個折返點前,看到cheevan已經往回跑了。
 

 

↘15K處的折返點

15.jpg

 

話說這場路跑的補給就只有水跟像是加了發泡錠的水兩種,

雖然每隔2.5k一個水站,但是只喝水真的很難撐下去!

過了15K後,我就有點力不從心了。也跟不上原本鎖定的女生,只覺得肚子好餓好餓。

突然看到旁邊有位加油小男孩拿糖果分給跑者吃,我也立馬抓幾顆來吃,

糖果很甜很甜,甜死人了!但是卻是我唯一的熱量來源!

速度也因為餓與累而掉下來,20k沒有辦法在2小時內完成。

16.jpg

最長練習只有跑到22K,我過20K已經覺得很累了,不過腳還可以撐,

雖然速度直直落,還是讓我維持一定速度來到26K,

太陽又熱,我又餓又累,已經無法繼續跑了,變成跑跑走走模式。

20x30-GCDK2140

 

↘跑到約28K處小走一段

17.jpg

↑走過路橋

 

第30公里,我累到已經開始全程用走,

走的自己很累,花了14分鐘才走完這一公里,有種快要中暑的感覺。

此時剛好在30K處過去的水站,有提供能量膠,我立馬搶了2條過來,

想想前一天cheevan說要給我幾包需要時吃,我還拒絕勒,

但是沒有想到這場馬拉松居然真的全程沒有提供固態補給物XD

吸吮兩條像是糖漿的能量膠後,身體總算恢復了些活力。

原本以為之後幾站也會可以拿,但是我錯了...

之後都沒有了...

之後都沒有了...


之後都沒有了...
 

 

 

↘30K處

18.jpg

↗快跟瑪莉歐一樣,來摸一下就會力量提昇

 

我開始計算這場路跑最長可以跑6小時40分,其實真的很久,

我算了一下,我剩下的時間用走的完成12K應該都可以完賽!

剛剛走1公里要花14分鐘,走的我好累,用跑的又跑不完1公里更累!

這該怎麼辦才好呢?

還好我很會小聰明XD

決定每1公里跑500公尺,走500公尺,

這樣似乎比較不會累,有跑到也有走到,一整個朝三暮四的概念呀~~~

 

透過GPS錶精密計算我的跑與走時間,

之後就這樣一路跑跑走走回到終點,

每公里維持最快8分~最慢9分速的速度前進XD

最後的12K,照片會變多很多,因為我走路都在拍照呀XD

 

↘右邊是往回跑的跑友

19.jpg

↗ 靈魂歌手用歌聲鼓勵跑友

 

↘沒什麼用處的撒水站

20.jpg

↗被5小時配速員追過,代表我不可能在5小時內完賽了

 

↘過35K,原本以為這是折返點,但後來發現這不是呀XD

21.jpg

↗沿路加油的民眾,讓我原本設定只跑500公尺的我會在追加再跑100公尺,以謝謝她們的鼓勵。

 

↘在這座橋上遇到往回跑的Cheevan,看來他出了狀況,不然應該早該到終點了

22.jpg

↗橋的另一邊

 

↘ 香蕉人幫我加油/澳洲小7居然開加油站

23.jpg

↑真折返點到了!

 

再走回到橋上,被一個骷髏人盯上,要我keep running!

他的紫色背心上面寫著激勵者的英文,所以看到我用走的,要我don't stop,you can do it!!

24.jpg

↗又遇到好心路人賜給我糖果吃

 

 

↘走走停停下又被官方攝影師抓到

20x30-GCDQ2813

 

↘回程一景

25.jpg

↗ 這邊的海都有人在開輕挺衝來衝去

 

20x30-GCBP3945

 

↓又遇到好心路人給我糖果私補

26.jpg

↗國旗台灣男也跑回來!!

 

 

 

↘過40公里剛好5小時

27.jpg

↗最後2K了!

 

 

快跑到起點時,比賽前一起合照的澳洲渡假打工男追上了我,

看到他拿出大國旗來,我就問說要不要一起拉國旗進終點,

於是我們兩人就一起把國旗舉起來想要衝過終點。

 

20x30-GCBT0107

20x30-GCBV101820x30-GCBY3532

 

殊不知一轉彎,發現居然還有約200公尺的路要跑,

於是最後就在手痠腳也痠的情況下踏過終點線~

通過終點時聽到中文說恭喜台灣的跑者,就有種小小成就感。

 

賽後感謝他借我大國旗拍一張finish照

28.jpg

↗也謝謝他幫我在終點留下一張照片

 

 

接著我們被引到一處有柳丁、香蕉、水、發泡錠飲料的補給站,

總覺的這些水果應該要在中間里程數補幾站出現才對XD

然後居然沒有特產奇異果可以享用,表示傷心。

29.jpg

 

接著領完賽禮~有人會幫你戴上獎牌,然後拿一件完賽衣服。

30.jpg

 

↘腳一跛一跛的離開比賽會場

31.jpg

 

↘驚魂

 

 

 

------------------後記-----------------

想想我居然完成人生第一場海外馬,真是不可思議!

原本30K就快升天了,沒有想到我還是撐過來了!

想到這突然成就感滿滿,不過下次還是練多一點再來挑戰全馬吧,下次一定要全程用跑的(握拳)!

32.jpg

 

賽後立馬在比賽網站上輸入自己的號碼就可以查到成績,還有電子證明可以下載,

我知道我很弱~大家看看笑笑就好

33.jpg

 

數位照片:59.95澳

影片:14.95澳

一起買:79.95澳

 

 

照片與影片在隔天就可以在網站上看到,這也是上面我過終點後的影片來源,

在情境行銷下,我立馬入坑買了貴桑桑的照片跟影片來作紀念。

說真的買自己失神在走路的照片跟影片有意義嗎?(傻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