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口試結束了,
開始回首這一段作論文的過程
因為我的指導教授希望碩班論文要自己想好
他並不會自己指定一個題目給你去做
因此我花了整整碩二上這段時間去摸索我到底要做什麼
不過才能有限,還是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
在博班學長循循善誘之下,定了一個論文目標
接著就開始自己找paper或是看學長給的一些paper來看看有什麼別人提出的方法
這段時間真的是狂看paper呀
看看前人已經做到什麼地步
自己也試著去寫個程式去做做看
不過,此時已經都快碩二上過完了
對於論文目標的方法還是沒有任何創新的想法
頂多就是實做出別人做出來的東西而已

突然,向原學長說:我們投PAPER吧!!
我當時心中只有一句話:完蛋了!!連方法都沒有出來,妄想投PAPER
不過大概就因為有Paper的deadline的出現
讓我更認真思考該怎麼作,加上學妹師芳提供了一些生物上的想法(我做的是生物資訊)
突然間,腦袋把之前找資料讀的paper串了起來
論文進度突然由0%變成70% (之前狂看的paper果然是沒有白費的QQ)
對於論文目標有腦中浮出一個完整個流程
在學長的幫助之下,順利的寫出要投稿的PAPER

下學期就繼續解決paper中有問題的部份,
雖然一度發現我的論文程式要跑個7年才有結果出來XD
有如愛迪生發明電燈炮一樣,他試過了幾百種燈絲才找到可以用的
我也是如此,寫了不下幾10種方法來想辦法降低計算複雜度,
總算減成可以在3天內跑完全部數據
並且我也開始針對結果找可信的評估方法

時光匆匆,在我接到那篇paper的論文上了conference後
我也開始撰寫我的碩士論文
這篇碩士論文雖然說是從我那paper改成的
但是因為那時我是在一知半解下寫出來,
很多部份都寫不對,有問題
改成論文幾乎可以說是大修呀,
大部分的方法敘述都從重新再寫了一次
也跟老師書信來往了兩三次改我那爛英文句子
寫論文時間大槪花了我一個月才完成
每天真的是一直盯著電腦打字,
左右擺著跟山一樣高的paper供我查詢想要的資訊

因為口試前10天都在國外
論文草稿趕著在出國前一個禮拜寄給口試委員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早寄了我的論文草稿
今天口試時,委員提出了很多我論文上寫不正確的地方
被挖苦說,從沒有看到有人論文用第一人稱 I來描述做的事情
(後來才知道論文會被視為跟指導教授跟研究團隊的成果,所以要用We)
也點出了我論文的缺陷並提供建議
其實我還蠻感動的,口試委員真的有在認真看論文
因為我一直以來都聽說口試委員根本不會去看你論文,都是當天才聽
口試委員都是來吃好吃的點心XD

回想這一段過程還真是有趣
從碩二上每天大叫完蛋!!論文不知道要做什麼
到有個論文雛形
再到今天口試完畢
彷彿就像是在做了一場夢
很開心,又完成一個人生的階段了

不過論文該改的地方還是要趕快修一修,希望7月底之前可以拿到畢業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