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3人後,我們在南竿的時間也僅剩3小時,

有人提議要去觀景台(沒錯! 就是我),有人提議要去津沙,有人提議去看鐵堡,也有人提議去前天晚上的北海坑道看一下。

路線稍微排一下,看來算是相鄰,就開始出發趴趴走。

 

::雲台山::

雲台山標高248公尺,是南竿第一高峰,為台灣小百岳第98座,是登高遠眺馬祖列島與大陸北茭半島的最佳景點。

為瞭解馬祖戰略情勢與當面共軍動態,馬防部於民國85年興建軍情館,藉以強化官兵敵情教育,98年考量兼顧馬祖地區觀光發展,軍情館內陳列資料依據國家機密保護法完成篩檢及遷移,並同意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原軍情館整修,遂於99年11月7日開放遊客參訪。

--網路介紹

雲台山上可以眺望福澳港與北竿,當天去倒是覺得空氣不好,看不到中國,

旁邊有建立一座軍情館,進去要拿身分證,軍人會核對一下,當然裡面不能拍照,

裡面展示當年阿共招詳我們的標語,看完一圈只有感覺....很弱,啥鬼東西呀!

我想這一定是國軍的陰謀!! 就是阿共混進來看也只會吐血。

57

↗右方是福澳港

 

 

::津沙聚落::

這個津沙聚落就像芹壁村一樣,有石頭屋但已年久失修剩斷岩殘壁,交錯新式火柴盒房子在裡頭。

在此處我照片沒有拍幾張後,就沒電了,兩顆電池全部用罄,哭惹。

但! 死了一個相機!我還有一隻手機!

↘新式火柴盒房子

29  

↑有如芹壁村的山道。 ↗以前作戰時留下來的坑道口

↘山上的石頭屋大多已毀損,以前的射口現在變成山上菜園

59

↑平地村子中有建新式整齊劃一的橘瓦石頭屋

↓聞雞起舞

60

↑平地村子入口有小酒罈裝飾

 

↓早先擁有如金砂般細緻的沙灘,故名金沙

58

↑這間津沙文化村本來是我們的首選,但房間不夠我們住...

 

::鐵堡::

來到鐵堡時,有拉一條封鎖線,還有人看守著,原來是蘇迪勒風災時有吹斷去鐵堡的木棧道,所以暫時不開放讓人進去走走。

鐵堡這個地方據看守人表示是國軍在這岩石中挖坑道,駐守在其中,就樣我們前一天去的06據點。

↘遠眺鐵堡

64

「什麼都去了!居然沒有去看燕鷗」聊開後,看守人表示對我們行程上的瑕疵趕到懊惱XD

::北海坑道::

雖然說馬祖行第一天就已經來到北海坑道了,但是晚上暗摸摸,什麼都沒有看到,於是再來一次。

網站介紹 - 民國57年,為戰略需要而開始的「北海計畫」在馬祖地區開鑿了不少「地下碼頭」,專供游擊戰艇停泊使用,如今在軍方釋出之後,成為馬祖地區特殊的「戰地景觀」,若無造訪北海坑道,便如同沒來過馬祖。
北海坑道位處鐵板海岸線,為一深入山腹,貫穿岩壁,呈「井」字形交錯的水道;水道高18公尺,寬10公尺,長640公尺,漲潮時水位達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走完一圈約需30分鐘,但要配合潮汐的漲退,在退潮時才能進入。

↓當年挖掘坑道的示意雕像

61

↗門口有個大牆擋住,裡面也有模擬當年挖坑的示意雕像

去過金門翟山坑道,再到馬祖北海坑道一探,兩者都是炸開岩石挖出的小艇隧道,我大概可以作一個表來比較給大家參考一下。

坑道/比較項目 金門翟山 南竿北海
行狀 ㄈ字型 井字行
腹地大小 全長約357公尺,走完只要10分鐘 全長約700公尺,慢慢走繞一圈要走個15分鐘
景色 有光線透入,坑道中海面映照出岩石很美麗 無光線透入,內部陰暗
觀光賺錢 有,可搭乘小舟遊坑道(150元)

漲退潮參觀問題?

 

↓裡面結合觀光資源,可搭乘小舟被載繞一圈北海坑道

62

↑ 可惜光線透不進來,不然水面顏色應該可以翟山一樣是漂亮藍綠色

 

↓ 井字型觀光路線

63 

↑搭乘水路的乘客

 

--

結束北海坑道行後,也差不多5點多了,要1小時前到機場,趕緊回飯店,

回飯店前再去一趟兵兵有禮紀念品店採購伴手禮,然後好整以暇的出發到機場。

6點40的飛機,我們約莫5點50到機場,正當我要慢慢自助取機票時,一旁的立榮服務人員跑來幫我快速的點出機票來,

『疑?我還沒有選位置耶』我問,

「你們是最後幾位辦登機的人,沒有位置可以選了」他說。

我:囧....

 

 

因為我們那一班飛機是最後一班,所以整個機場就只有一團旅行團與我們6人,旅行團在我們5:50到機場時就都在排出關了,

機票上寫著6:20上飛機,還有30分鐘之久,不想去排隊,於是我們繼續在機場亂逛,上廁所的上廁所,休息的休息,

約莫6點10他們都已經出關,我們還在機場內休息等其他人從廁所回來。

「你們不趕快登機嗎?」機場的阿桑問我

『不急呀,機票寫6點20再登機就好』我說

「可是大家都要下班了,就等你們了」阿桑發現我不懂她委婉的方式,換了另一個說法直接說

我:囧

 

於是我趕緊叫大家出關,然後立馬就可以上飛機,然後...6點20飛機就開了......(疑?提早20分鐘開飛機)

約莫7點我們就飆回台北松山機場,整個立榮機組員有沒有這麼想下班呀???

就在這段被趕上飛機的插曲中結束這趟3天2夜馬祖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