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第二天早上5點半就起床了,又是旅行時一個人的旅行時間,

我每次出去玩時睡眠總是不足,會很早起床,此時就是出去居住地點旁走走逛逛,

我們住的介壽村應該算是馬祖繁華的小鎮,有連江縣政府、警察局等重要機關,更有2間進步象徵的7-11在此處落腳。

我喜歡在巷弄中走走,總覺得可以在巷弄中觀察到更真實的地方景象,

就在巷弄中我發現了一家6點就開店的餐廳~萬家香二店,

疑?居然有店可以開到第2間,一定很猛,

看著招牌上寫著:餛飩、家常麵、滷味,我發現賣的東西怎麼不太像台北的早餐。

01

回到飯店後,ex同事說她看到網路上有人推薦萬家香!!

想要去吃當早餐!疑?

於是半小時後,我又回到這家這家店,點了招牌餛飩湯來吃吃,

他們的餛飩肉有點像花蓮扁食的肉,肉質都綿密很軟好入口,

早上吃一大婉餛飩湯跟台灣很不同~

 

吃飽後,我們搭乘民宿叫的計程車來到福澳港,在漁業大樓中購買8點去北竿的船票,

也順便決定了第三天早上到底要去看神話之鳥還是梅花鹿,

最後梅花鹿以5:4的票數獲勝,想想也是啦!

鳥那麼小一隻,看梅花鹿說不一定比較可以觀賞到,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02

↑看我拍照的弟弟左邊的大嬸租我們這一天要用的機車

 

「你們有要租機車嗎?」一位大嬸走過來問我們

原來大嬸她在北竿經營租機車的工作,一起過去北竿順便攬客,

我們還沒有想到該跟誰租機車,既然大嬸自己送上門,不能讓煮熟的鴨子飛掉,趕緊預定5台機車。

 

↓在福澳港抬頭就可以看到「枕戈待旦」四字

03

↑看著船後的浪花一朵朵~我們正往北竿出發中

出發前,會有廣播說請大家去搭船,

我們的船應該算是小船吧,位置不多,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坐在後面的夾板上,看著船後浪花一朵朵。

搭船去北竿挺快的,原定船班時間應該是15分鐘,但好像10分鐘就到了。

 

↓遊客中心內可以買船票也有民間業者問有沒有人要租機車

04

↑ 白沙港山上寫著「效忠總統」4字,還是小時後由右到左的寫法

 

機車大嬸的兒子帶著大家租好機車,等我們擦好防曬油後就開始這一天的北竿行,

看著才國小的他就在幫忙媽媽工作,就想到我小時候我也是假日就去田裡面幫忙。

圖片 6  

他建議先走山線(北竿大道)過去再走海線(環島北路)回來,剛好繞一圈,

並且建議我們搭5點的船班回南竿,他們說這班船比較大,比較好搭。

 

我們這一團被團員戲稱為進香團與登山團,

進香團的原因是我看到有廟就停...

而登山團則是我無時無刻都會選擇一條要爬樓梯的路,但實際上都有機車可以到的方式XD

 

因為我們是進香團,於是離北竿白沙港最近的兩作廟~天后宮與白馬尊王廟就不免俗的一定要停下來看看der

::坂里天后宮::

板里天后宮這邊有非常萌的石獅子迎客,可愛到我那群正妹同事ABCDE都想拿相機拍XD

石獅子旁邊也有神話之鳥造型柱子,不過我們已經決定隔天要去看梅花鹿惹。

05

↑板里天后宮

這座板里天后宮其實不大,就是台灣鄉間一般常見的土地公廟一樣大而已,

廟宇造型與特色蠻繽紛可愛的,廟門口石獅子正常多了,比較有威嚴。

有觀察到一樣有火型山牆的造型。

 

雖然說被戲稱是進香團,但其實我們主要不是要看這座宮廟,而是這廟旁的板里沙灘,

因為同團的人說要踏踏浪一下,所以有找一下北竿有沙灘的地方。

但...看到沙灘有點傻眼...

06

整片沙灘上都是垃圾與碎石子...

一旁帶小孩的阿嬤說因為上週蘇迪克颱風關係,導致美麗的沙灘目前很亂,只能說來不逢時呀。

 

::坂里白馬尊王廟::

也因為阿嬤的推薦,我們也到一旁的白馬尊王廟逛逛,這間廟似乎才整修過,非常的新,跟臺灣的寺廟建築很類似。

在這間白馬尊王廟可以看白沙港的船班來來去去。

 

07

::坂里古厝::

到了馬祖才知道什麼叫作地無三里平,什麼叫做就地取材的特色風景,

我想馬祖的石頭屋絕對是馬祖特有的建築,網路上是這麼形容石頭屋的用途:「馬祖民居常以青石或花崗岩砌築外牆,雕飾腰線、窗套、牆裙柱腳等建築細部。早期也有部分民居以亂石及土坯作為外牆材料,塊石僅作牆基。民居外牆砌築方式以 平砌、人字砌、勾丁砌、亂石砌等多種。外牆砌築石縫成「人」字或「丁」字形,還寓意著人丁興旺。大戶人家用青石,小康人家用莆石(莆田黃石),一般人家用 亂石及泥漿勾縫。從外牆即可看出住戶的貧富。

在板里這裡有一棟板里大宅,是以前石頭屋中的豪宅,原為清同治年間遷居馬祖北竿的王氏宗親所有,在戰地政務時,曾被徵調成為軍方住所,目前開放讓人參觀,而且也是一棟民宿,可讓人住石頭屋裡頭,感受以前人的生活。

↘正宗天井四合院,封火山牆按例高出屋頂,不但有優美的線條又有防風防火的功效

10

↑為防颱風民居屋面均用磚石壓瓦,或特製厚瓦,少出簷、不出簷、以女兒牆壓簷或密封簷口。

↓外牆砌築石縫成「人」字或「丁」字形,還寓意著人丁興旺

09

↑ 精神標語一定要有

 

走進坂里大宅內,就跟金門走進閩南建築一樣,裡面都是木板隔間,一切都那麼中國風,豪宅內部該有的雕梁畫棟一樣也沒有少。

08

↗跟金門一樣有另我熟悉的閩式建築內裝

不過我們到坂里大宅主要不是來參觀的,是來上廁所與擦防曬油,以上的石頭屋的資訊都是我回來後才查的,沒有作功課去看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欣賞一個已經消逝文化。

 

離開坂里大宅後,沿著山路去往下一個據點~

11

↑外島就是要搭配中正哥雕像與精神標語才有感覺。

 

加油站在北竿也只有一個,有了前一天一直跑加油站的不堪往事,這次大家都先加滿再說,反正加油錢可以跟機車業者拿回來。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