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今年228連假去了一趟金門,
同事們知道我要去金門,
第一個反應是...『過太爽』
追問我去金門幹麻時,
知道我是去路跑的,
他們紛紛露出一種不可思議的表情,
大概是繼上次我花大錢搭高鐵一天來回北高去高雄路跑後,
居然又做了一次花大錢去金門路跑的傻事

說真的去金門三天體驗了了很多風俗民情,傳統建築與軍事碉堡並存在一起頗有一番風味
很想好好的來寫,但是暫時還不知道如何下筆
於是先來寫寫金門第二天早上路跑的流水帳吧!!

我以為台北很冷,於是我就帶著台北足以禦寒的衣物到了金門,
但是我錯了...金門除了比台北更冷外,居然奉送新竹才有的大風,
在又冷風又大下,我簡直快凍成冰棒人了
2/26早上6點,因為懶的脫長褲乾脆穿短褲跟著小葛騎著來到金門大學
因為交通管制,我們機車不能騎進金門大學,必須放在附近的加油站旁,
早晨溫度大約7度C吧,我跟小葛下車時雙腳都快凍傷,有股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感覺XD

第一次踏進金門大學,本以為一下子就可以走到集合會場,
沒有想到校地居然超大的(好像除了台北的大學外,所有大學都很『大』),
走了好一會才到集合會場,會場前有些混亂,有人正排隊拿衣服參加健康組5K的比賽

因為下雨,所有人都擠在金門大學建築物內,
又寄物區在只有單人通行來回的地下室,所有人都是從同一樓梯上下樓,一整個塞車
路協的寄物動線規劃上一直讓我詬病呀,參加過這次金門馬拉松後又多了一筆讓我說嘴的事蹟了XD
幸好快到比賽時間,開放了另一道門讓寄好物塞在樓梯的選手上樓
囧 為什麼之前不開勒,讓跑友擠在樓梯口,找不到key嗎(╯‵□′)╯︵ ┴─┴ 翻桌啦!


跑上去後,因為人潮眾多找不到小葛(我一個人先去寄物),
想要打電話給小葛,撥了電話卻發現手機寫著網路忙線
這大概是921後我第一次發生撥手機撥不通的情況XD
幸好小葛有看到我跟我揮揮手,我們才沒有因此走散
看看手錶此時已經6點40幾分了,我大概寄物寄了有20分鐘之久呀XD

在寒風中趕緊熱身,拉拉筋一下,
無奈天氣實在有夠冷又下雨,
穿著短袖短褲上場的我,身體一直打冷顫,雙腳冷得抖動不止,
原本在人少的室外作熱身操,但是馬上就被寒風與雨滴趕回人潮中

在人潮中躲了一下,看時間差不多,就跟小葛一起道下著雨的起跑點上準備
三年前的萬金石後已經好久沒有在下雨寒風天中路跑了,但是金門的天氣比上次萬金石還惡劣呀

終於在總統大人鳴槍後,我們開始了這次路跑
跑經過司令台時看到總統居然也穿著短褲,就覺得自己不冷了

21K跑的是金門的左上角,而來金門玩的這三天,
我們先玩最右邊的部分,跑步之前都沒有來過這塊左上角玩過,
因此優點是跑步時非常有新鮮感,缺點則是沒有概念,完全不知道跑到哪了XD



本次路跑是所有組別一起跑,有些健康組5K的人乾脆就撐傘散步走完全程
這些撐傘走在路上的人讓我們想要跑步的人有點在玩閃炸彈的遊戲
前面1K到跑出金門大學前,都須要東閃西躲這些人,跑的還蠻累的
不過也因此身體總算是熱了起來,不會覺得很冷很不舒服

跑到金門大街後沿途都有熱情加油團,
有老爺爺奶奶拿著加油棒揮舞,還有小朋友敲鑼打鼓
這麼冷的天還要被拉來幫我們加油,讓我真是內疚呀
但是後來知道加油團可以領高粱一瓶就....還是謝謝他們啦:)
▼民權路

▲右轉光前路


跑著跑著突然身體又覺得超級冷,跑到海風超級大的慈湖
這個湖原本是海灣,在此築有長堤防敵人軍事登陸
這邊風又強又冷,雙手都快凍僵了,拍照都像在拿著冰棒壓拍照紐

▲海灣,看過去應該是小金門吧

▼超級大的慈湖,金門最重要的賞鳥地點,但是這麼冷的下雨天似乎在睡覺


路上遇到一位帶著小型音響放歌的大陸人跑友
為什麼我知道是大陸人,因為有個台灣人主動去問播放的音樂是誰唱的
跟在她後面跑是個享受,有免費的音樂可以聽
很有趣我大概跟著有10幾分鐘的路程,
播放的音樂都是我們熟知的歌手唱的歌,像是那英,張惠妹與蕭煌奇...大部分都是台灣個歌手
真的很妙,或許台灣沒有能用武力打回去大陸,但是音樂卻成功打過去了!


▼右轉寧湖路繼續跑


跑在金門的道路上真得很舒服,
為了戰備考量而建出的陸路,路超直又有大樹林蔭,
有時還可以欣賞一旁隨處可見閩南傳統建築物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三天都沒進去看的景點

▼網友道:水尾塔,清乾隆32年建於水陸交接處的石塔,以前是罕見的海底塔~~

▲感謝啦啦隊們


▼跑著~跑著~

▲就來到了古寧頭~

那鼎鼎大名古寧頭戰役的發生處,
這裡我跟小葛都還沒有來過,直接停下腳步像個觀光客一樣拍呀拍


▼終於完成一半的路程了

過了10K後,這邊發生一件小插曲
小葛跟我發現一位路跑正妹,為了留下倩影,
假裝不小心拍到她,忽快忽慢跑跑停停了好多次XD
不過也因此留下兩人跑步中的照片,不然以前應該都只有終點照一張:)

▼跑到瓊安路


▲再次感謝啦啦隊們,辛苦了

轉進瓊安路就開始算是往回跑的路程了,整條瓊安路又直又長
沿途兩邊種植著綠色的高粱,跟台灣鄉下滿地的稻米是不同的風貌

▲還遇到軍人點放出營區


▼在15K處,跑進醫護站跟軍醫要了肌樂噴噴小腿,稍稍解除不舒服的症狀

更重要的是!!!終於水站有食物可以吃啦~~
寒風中路跑熱量消耗超級大的,順手拿了一整根香蕉與餅乾大吃特吃起來


▼回程經過防空堡壘,全馬繼續往前努力,半馬往右回家啦

▲環島北路
回程跑的環島北路是半馬全線中我最愛的道路,開始邁步往前衝啦
路大又筆直外,一旁所栽種的高聳樹林更是加分到破表
跑在道路中間看著一忘無際的遠方,似乎跑也不跑步完的感覺....

幸好腳自從跑過42K後,一整個很耐跑
跑也不跑不完的感覺....非常好,很舒服XD


▼衝到右邊一間廟處

▲喝杯水後來到最後2K處

路上遇到一位辛苦拿旗子跑步的人,
沒有特別注意看旗子上寫些什麼字
只是覺得拿著旗子跑步真是太辛苦了,
超越過她後,就停下來拍一下,對方也停一下腳步讓我拍
我想應該是大陸那邊來的人吧

▼衝衝衝~

▲剩下1K時居然還有一處水站!!,雖然不知道為什麼?但是肚子餓到不管三七二十一吃就對了

▼衝衝衝之下,終於衝回金門大學了

▲終點尚到達,壯士仍須衝刺
早上就是沿著這條路走到會場,現在要用跑的~
剩下快100公尺,彎進終點時,還有國軍啦啦隊與民間鼓隊用力替大家加油,謝謝你們


▼快到終點時看到三太子拉起了終點線...就甘心

但是不是拉在21K的跑道上XD
原來是42K第一名在我後方不遠處跑回來了...

過了不久,跟在後面的小葛也回來了,
我們一起去找剛回來喘大氣中的黑人合照
▼聽說是小葛跑回來時不小心檔到的黑人(第三名)

▲主辦單位準備熱熱的薑母茶給我們喝,熱熱喝一整個舒服呀

喝完薑母茶後,我們還去了金酒的攤位喝雞尾酒
不一會覺得身體超級冷,趕緊拿回衣物換上厚重冬衣,再出發去領取食物與紀念品。

▼金門大學裡頭有頗多活動正在進行

▲合唱團與金門電音三太子表演

▼排隊領取食物ing

▲金酒攤位有雞尾酒可以喝,去酒廠喝不到ㄡ

▼離開金門大學時,天氣突然放晴一下下,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看到藍天與陽光普照下的金門

▲離開時候看到有人戴著魚頭帽來跑,哈~可是說是看到的跑者最有趣的一位

為高粱與鹹粥在7-9度的風雨中跑步獎賞

1.金門造型獎牌,超級有趣的啦
2.一瓶路跑紀念高梁酒,讚啦
3.筋疲力盡後吃到全世界最好吃的鹹粥

金門馬拉松真的蠻讚的,沿途景色漂亮宜人,空氣新鮮
算是我跑過馬拉松中前三名的路線,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參加

後記~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