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加上這週回家
這個月我已經連續三週回南投老家了
以前每個月才回家一次的我,
這個月因為一些巧合連三週回家
第一週是我原先排定的回家時間
第二週是因為南下台中出差,就順道回家
這一週則是因為我們營盤口土地公廟舉行大拜拜
因為這對我們這些鄉民來說可是每年最重要的一場大事情


每年到這一天,大家都會把祭祀鬼神的祭品裝近藍子中
用扁擔檯到附近的土地公廟中
廟內會準備好桌子讓大家放上水果
還有道士們誦經,也請布袋戲團來表演
平常沒有什麼人氣的小廟這時可是吵翻天


以上描述的是最近2年的情景啦
根據國小同學Bella的文章說以前還有小攤販賣棉花糖
因為我小時後這種事情都是大人去做的,我都在家裡玩
所以不知道這件事情
但小時後我最期待這一天,因為大拜拜後一定要請客
每家都會開個2~3桌請客,吃的是那種的流水席
鄰居們一起找總舖師開伙
那時我們家總會把姑姑們找回來一起吃,
除了過年外另類跟表兄弟姊妹團聚時間
而且我媽是內漉人,大拜拜的時間我們營盤口差幾週而已
可以連吃到大餐,是我小時後每年的歡樂回憶之一
不過國中後就沒有請客的習慣了...(殘念)


再回來說說今年大拜拜的情景吧
整個祭祀的活動要大約整個下午的時間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一旁等,跟著一旁的鄰居聊天,如果發現所點的香燒的差不多要趕去換
差不多4點半,道士誦經唸的差不多後,
大家一起去燒金紙,最後由道士把丟出祭品(糖果,水果...)作結束
我發現參與這拜拜活動的人大多都是我媽以上年紀的老人,
除了我跟鄰居外,沒有幾個像我這年紀的人出現
或許再過10年,就沒有這種活動了XD

去年時我在這拜拜時有幸運遇到國小同學吳嬿文載著弟弟來上香
不過只有點點頭打招呼而已
今年沒有碰到半個,但有跟鄰居小弟聊聊天分享一下近況
說真的國中之後就幾乎沒有聯絡過國小的鄰居跟同學們
能夠藉由這種拜拜活動再次連絡感情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