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時我的六日週末生活等於是農耕生活
那時我們家有幾塊地用來做種農作物,
貓羅溪旁的那塊地是種番薯與玉米
不知道某處有塊地種香蕉
還有有塊種稻米的田
那時退休的爺爺每天就是這幾塊地中忙來忙去
當然只有他一個人是沒有辦法照顧這麼多塊地的
每到六日我們家一定會全員出動一起下田去幫忙
不過還是小孩子的我當然連拿鋤頭的力氣都沒有
根本不可能拿著鋤頭去鬆土
於是鬆土工作交給大人,我們小孩幫忙播種,或是收成時採收的工作

印象中最深的大概就是播種花生吧
爸爸與爺爺會開墾出一條一條像山丘狀的耕種路線
我跟我哥則是拿著裝滿花生的鐵盆沿著每條路剝種
每走一腳步就要放下兩顆花生,
把全部路線走完花生就算播種完了

還有就是插秧,
那時候還沒有插秧機器出現
整片田就靠我們全家下去一根一根稻苗插進土中
大概是天還沒亮吧,我們就得到一個地方領到稻苗
趁著一大早去田裡插秧
艱辛的彎著腰把稻苗插入水田中
我記得那時我辛苦的插了一排稻苗
當我跟爸爸炫燿自己的成果時
我爸超生氣的!
他嫌我稻苗間種太密又插不深
一個央苗一個央苗整個重新調整過

講完耕種再講收成吧
花生的收成方式就是用兩手一把緊抓住上頭的莖葉
像拔河一樣用力往後拉
碰的一聲,屁股親吻地面後
手上就會多了一束沾滿沙土的滿滿花生
接著甩一甩,把花生殼上的沙土清掉
交給媽媽去摘下花生,繼續拔下一束花生
通常這天晚上的晚餐會加菜,可以吃一鍋熱騰騰的花生
每當收成時晚上總是會有好料的可以吃
我總是特別喜歡收成的時候


雖然現在回憶起當年的在田裡工作的情形還蠻有趣
但是其實我當時做的可是千百的不願意
在大太陽下留滿臉汗水對一個小孩來說還真是痛苦
而且全身都會弄得髒髒沾滿沙土
回家後全身痠痛超累的
可以的話我寧可留在家裡看電視也不願意出去工作
後來在國中時認識陶淵明這位詩人
看到他辭官歸田的行動時
我哭了!!他居然可以放棄當官去做這麼辛苦的農夫
比起他那種偉大情操,我真是太糟糕了
國中後,我家的土地大多都被徵收去蓋高速公路
而且我爸媽發現我唸書比我拿鋤頭還要行,因此我也沒有再下田去工作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