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不知道什麼時後開始講個路跑心得,一定花一些時間講一下為何要參加的故事,

這次也不例外,太魯閣我已經跑過2次半碼了,分別是20102011年

對於路上國家公園的美景,一定要豎起大拇指好好讚揚一下。

不過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就是沒有跑過全馬,看完真正完整版太魯閣的美景,

去年因為要抵制亞洲水泥冠名太魯閣,沒有參加抽籤;今年看到換冠名了,想說該是來一圓多年的願望的時候了,

今年路跑半馬與全馬居然價格一樣,都收1000元! 挖哩! 居然為了賺錢這麼狠,收這麼貴的費用!

我二話不說就選擇了全馬組,所以算是CP值高的一組,平均起來每公里比半馬少一半的費用,

也感謝朋友bytes, yuju情義相挺,跑了貴桑桑的半馬組,

讓我可以很爽的搭朋友的車去去花蓮,住朋友訂好的民宿,完全沒有後顧之憂讓我只要專心跑完全馬就好 :D


再來說說,我為了這次的全馬作了什麼準備吧!!

跑全馬是需要準備的,不是說跑就可以跑完的,

老實說我必須說我並沒有準備的很充分,賽前一個月的訓練菜單如下:

1)每週練跑10~20K

2)練跑貓空山路,約7K

3)石門水庫21K

老實說看這訓練菜單,我就已經可以預期我跑超過21K應該很快就會腿軟不行了...

不過我實在太懶了~就降了,心想反正全馬有7小時,以10分速訂速就可以慢慢跑完,

先讓自己可以完整跑完21K,剩下一半路程能跑多少就跑多少,不行就慢慢走吧。

但事情就像我想的一樣順利嗎????


--開跑前一晚--

雖然說已經知道跑步要一大早去搭花蓮到新城的火車,但是我記得11年,明明就是4點後再去搭就好了,

怎麼今年硬幫半馬與全馬準備3:20與3:50的車,這樣可以說要2點半就要起床耶!

於是前一天晚上不能太晚睡,規劃7點就躺平在床上了,

但人算不如天算,躺平後陸續有人打電話給我,

像是8點半有跑友打電話給我約9點半領要轉讓的號碼布,結果10點多才打電話說要到了,真正面交都快10點半了,

然後肚子不知道吃了什麼東西不舒服,一直讓我起床蹲廁所,

真正睡著都已經11點半了,然後睡沒幾個小時後又要醒來....真的是很慘的一個狀況

--正文--

一早2點半就被同學Bytes訂好的鬧鐘給叫醒,因為前一天沒有睡好,整個好想睡呀,

提醒精神走到火車站時已經3:20,前一班車剛走了。

我們順利搭車3:50的車,也因為早去,所以有位置可以坐,不像上次太晚到只能站過去。

↓路跑專用車票

01.jpg 

火車到新城後,發現4年沒有來此,新城車站整個大翻新,

出車站時我更被積極的跑友嚇到,居然有一排跑友直接夜宿新城車站,

真是太猛了,比起來我有床睡還比較幸福。


之後搭新城車站前免費接駁車來到太魯閣,此時也才4點多左右,

此時夜色很黑,但天空沒有任何雲霧,抬頭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星空,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如此滿天的星斗了,

但現在不是看星星的時間,身為太魯閣老江湖的我,立馬帶著大家去遊客中心休息,

躺在遊客中心的地板上繼續補眠,畢竟7點才跑,現在能把握時間休息,就要多休息一下。

↓ 東西橫貫公路牌樓

02.jpg
↑遊客中心  ↗一早4點半阿美族的表演

在遊客中心打盹時,又覺得肚肚不舒服,想想上次石門水庫就是忍著不上,結果造成自己跑的非常不順,

想說這次趁還早,廁所人比較少時趕緊去排隊,不過此時遊客中心排大號的跑友已很多了,我排了20分鐘,解放後總算覺得舒服多了,繼續休息。


約莫6點,太陽出來了,我們趕緊去寄物,寄物後我又覺得肚子不舒服!

真慘呀! 沒有睡好,肚子又一直搞怪,只好跟Bytes說我先去上廁所,不用等我。

03.jpg 

在上廁所時聽到大會廣播,請全馬與半馬組到起點集合。

等我我再度解放後,已經看不到Bytes與yuju,全部人都緩步移動到山下的起跑點,我也趕緊跑去起跑點。

↘金色的太魯閣

04.jpg 

6點20分,此時太陽已經高升,金黃色的陽光灑落在太魯閣的群山間,真的好漂亮,路上很多跑友都停下來拍照。


↓跟金色的牌樓拍照

05.jpg 

雖然想在起跑點附近找到bytes與yuju,無奈跑的人實在太多了,完全找不著,只能期待等一下跑步時可以再相會,那時不知道這一別就再也見不到了。

↓ 起跑點後方看過去

06.jpg 

↑ 起跑點前方看過去是氣球拱門

在冠名廠商介紹與致詞後,裁判長開始宣讀注意事項,他請大家注意半馬4小時要完賽,全馬要『5小時20分』完賽!

啥!! 5小時20分! 只見跟我一樣藍色號碼布跑友面面相覷,「歡樂馬」怎麼突然變成「精實馬」了? 囧

不過,我可是有看秩序冊3遍的乖小孩,知道應該是裁判長把關門時間5小時20分說成完賽時間了。

--

話說原本7點出發,但是可能是因為貴賓都致詞完了(?),也不想讓大家空等,就直接倒數10秒,約莫6:58就開賽了。這....

然後踏出起跑點居然沒有看到感應墊,疑?

07.jpg 

開賽後,先是一路長下坡到亞洲水泥,4年前會直接原路返回,但近年好像改路線,左轉跑往太魯閣大橋。

跑在橋上看遠方的山景,還蠻漂亮,蠻心曠神怡的,唯一的缺點就是此時太陽完全冒出來,好熱呀!!

我自知自己全馬要保留體力,想到之前上跑步課,教練有教可以跟著一個差不多速度的人跑,來避免自己跑太快,

因為我實在不太想跟在男生後面跑,於是我就找女生跑友跟,這個策略其實蠻有效的,在前10K讓我都可以維持6分到7分的速度一直向前跑。


通過太魯閣大橋後往回跑時,突然有一段要左右分流,工作人員說跑上跟跑下都可以,

在沒有什麼想法之下,看到有女生往上跑,就跟著她走往上跑的路線,

跟著約1k後,gps手錶說剛剛我用6分半速跑完,

累死我惹,女生為什麼可以不管山地與平地都跑一樣快呀?

↓往回跑時突然分流

08.jpg 

↑ 表演完直接上場跑步嗎?  ↗長春祠


不久後跑回到牌樓附近,此時大概過了50分鐘左右,

沒有想到預計8點鳴槍起跑的迷你馬5K居然已經起跑,

這.....

這場賽事似乎想跑就跑,不用管秩序冊上面的活動流程?

此時狹小的賽道突然湧進散步走路的迷你馬與跑步的半馬與全馬選手,只能說是悲劇一場呀,

只見跑友們必須使出凌波微步,左躲右閃這些5k的歡樂組們。

跑過長春祠後,看到10K的告示牌出現,心想太棒了輕鬆完成1/4,在補給站吃飽後,繼續往前跑去。

09.jpg 

再往前跑2K,看到警車對向開道回來,原來是半馬第一名跑回來了,有夠快呀!!

接著沿路欣賞美麗的峽谷慢慢往前跑,覺得漂亮就停下來拍照再上路。

10.jpg 

經過了看起來有坍崩的地方,一定要拍個一張呀!!

11.jpg 

然後漸漸進入了上坡的路段,還記得以前跑的時候,會跑到無力就停下來走,但是今年有事先訓練山路有差,這次就安然度過這段長坡,

到了約15K處,半馬終於可以折返了,而全馬則要繼續往前跑,這之後的景色也是我所期待的,畢竟這些都是未知的領域呀!

4年前最後一次跑太魯閣時,半馬的折返點就在溪畔隧道內,今年路線不同,所以早在溪畔隧道前就先折返了。

12.jpg 

通過溪畔隧道後,就到了燕子口,我們跑在岩石鑿出的山中道路中,放眼看到巨大的岩壁與下方的立霧溪,令人覺得驚嘆大自然的奧妙!

13.jpg 

↘要跟鬼斧神工的大峽谷合照一張

14.jpg 

接了跑進了1.3k的燕子口隧道,裡頭有的補給站,除了水跟舒跑外,還多了維他露p,

在洞中還遇到了剛跑回來的全馬霸者,跟黑色洞穴融為一體的黑曼巴,

不意外全馬男女子冠軍又都是黑人了!!



15.jpg 

跑完燕子口隧道緊接而來的是九曲洞隧道裡頭有個20k里程牌,

但我的gps手錶確已顯示我已經超過21k了!!

猜想是因為隧道內收到gps訊號,導致手錶紀錄的里程數不準了,

不過此時我已經覺得很累了,不大願意接受這個事實,阿q的想說一定是里程牌放錯了!

說到這個里程牌子,這場比賽真是打破我對里程牌子的使用方法了!!

一般來說,比賽會每公里放一個里程牌,好讓跑者可以配速使用,

但是這場比賽的牌子放的沒有比較少,但是真正有標示里程數卻只有5,10,15...以每5公里製作一個牌子,再加上倒數10,9...3,2,1幾種。

其他牌子用來幹嘛? 多數是..「再1公里就有補給站啦~~」,你以為降跑友就會認真跑嗎? 你有關心到跑友看到這牌子的失落感嗎?不,你只有想到你自己。

少數是「xxx為你加油」, 只是打個廣告,難道不能搭配里程數使用嗎????

大哥!! 像降子用牌子的方式真是我第一次見到呀~~


跑過燕子口隧道後,漸漸覺得腳抬不起來,上坡有些就直接放棄用走的,

此時經過一群200馬的吉安跑隊,聽到他們一位跑友指著前方紅色橋說快到折返點,

聽到當下,我瞬間回復體力! 打起精神往前跑去。

16.jpg 

↗ 紅色慈母橋

話說這群人根本是騙子呀!! 跑過那個紅色慈母橋後根本還有3公里才到折返點,

居然連自己人都騙,降樣對嗎?

17.jpg 

才剛在慈母橋上享用過大餐,立馬又經過一個補給站,才看到秩序冊上的折返點「天祥」字樣出現!!

18.jpg 

此時超級熱,我已經快跑不下去了,看到前方天祥隧道出現,趕緊跑進去,

在大熱天下,在隧道跑步最舒服了!

19.jpg 

「啪」「啪」「啪」「啪」~

快跑出終點時,聽到前方有人的鼓掌聲,原來天祥隧道口就是折返點了,

內心一股氣衝出來,想要大叫一聲「可以把鼓掌的男同學換女生嗎?」歐~不是,講錯了,是「我終於到折返點了!!」

↘折返點,花了3小時17分到

20.jpg 

在折返點補給完後,就是往回衝啦,想想剛剛上坡走路,回去一定要好好把時間給補回來!

回去時想說打電話給同伴報告,我已經順利通過折返點,叫他們在家裡迎接我,無奈他們都沒有接我電話,事後還說我是媽寶,這麼大了還想要討拍XD

21.jpg 

就降我又一路跑走走回到九曲洞隧道,看到GPS手錶上寫已經超過33k了,

想說這次的狀態真好,只剩下9k就要結束了,可以慢慢走了。

跑著跑著看到30k的牌子出現在眼前,內心大驚!!

蝦米~~居然還有12k!! 瞬間意識到我還要多跑3k,這下囧了。

22.jpg 

繼續跑下去,腳越來越重,已經快抬不起來,

而且我感受到右腳似乎已經起水泡了,跑起來非常不舒服,但我還是跑跑走走堅持到剩下10k處,

我想說再怎樣我都要撐到剩10k才能走,慶幸我沒有因為太勉強讓自己腳抽筋,

終於,我看到剩下10k牌子出現在眼前,我放心的慢慢走了起來。

23.jpg 

↘燕子口到溪畔

24.jpg 

再慢慢走回終點的過程,因為也中午了,可是經過的數個補給站都只有水、舒跑,都沒有固體的補給品。

肚子真的超級餓呀,有點頭昏眼花,此時幸好有一大片白雲遮住酷熱的惡魔太陽,不然我想我應該會暈倒。

%E5%9C%96%E7%89%87%201.png 


25.jpg 

「要水嗎?」 「要吃橘子嗎?」眼前出現一群醫護人員在路中央幫忙遞上補給品。

「趕快把他們餵飽,我不想出車載他們下山」一位大哥如此跟護士們說,我聽了都笑出來了,

在此感謝他們的服務,我吃了橘子,噴上涼涼的沙隆巴斯,繼續往前走去。

此時如果我一想要跑,身體就會從腳ㄚ、腳踝、小腿、膝蓋、大腿一路連鎖反應的痠痛起來,

因此沒跑個2步,就停下來用走的了,想想真是弱呀,每次跑全馬都在過30k後進入撞牆期,至今還沒有辦法克服這聳立的高牆。

26.jpg 

終於在剩下5k的補給站,我吃到回程第一個固體食物,雖然只是家樂福餅乾,但是好吃到讓我痛哭流涕,

有餅乾墊墊肚子後,我就有了一點活力,追著一個背阿美族背帶的女跑友跑,但是無奈1k後還是氣力放盡後被海放了....

27.jpg 

↗ 遇到上坡跑不去下了,只能目送大家離我遠去....


在一路走回終點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即使以帶手刀快走的方式,還是被一樣停下來走的人超過,

就看到大家很輕鬆就從我旁邊慢慢走過,然後越走越遠...越走越遠...越走越遠...,我就看不到他了....

不知道要怎麼訓練自己走路的頻率,才可以走的快?


不過即使我用走的,還是讓我走到最後一個補給站,最後一個補給站有吃不完的橘子,還有餅乾跟巧克力,

可以請主辦單位放一些在折返點後的補給站嗎?

28.jpg 

↗ 越來越靠近中點隧道

最後一段路程要通過很長的兩個山洞回到遊客中心,雖然說我已經知道這兩個山洞很長,
但是人很累的時候,真的覺得跑起來看不到終點出現壓力很大,

強迫自己走走跑跑完第一個山洞後,發現居然還要跑第二個山洞,內心充滿絕望呀!!

看在最後1k的牌子出現,逼著自己繼續往前跑下去,

看看時間我應該有機會在1點跑回終點,所以我給自己訂下一個1點前都用跑的,不再走,

但是跑了不久還是意志不堅用走的...

最後一段路程就在跑跑走走,很痛苦的來到洞口,看到終點門出現在眼前。

29.jpg 

↗阿母我回來了! 花了比難度更地高櫻花馬還久的時間回來惹(默....)



跟幾小時前看到折返點出現一樣,大概腎上腺素刺激吧? 突然又跑起來追過1人,通過終點拱門。

終點發放獎牌女同學看到都笑了,說「不錯歐,還很有活力」


↘跑完後,回頭再看ㄧ次這痛苦的過程還有點不捨

30.jpg 

↗起點沒有感應墊,完賽成績沒有晶片時間一點都不意外呀XD


跑完後拿到金色的獎牌,這...真是戳到我的點了,

我認為全馬就該拿金色的牌子,這才有全馬的霸氣,

只是我一直以前都沒有拿過,因為台北馬42k/21k的牌子沒有顏色區分,

這次總算幫我圓夢了,一次完成我跑太魯閣全馬與金光閃閃的獎牌的願望。


總結來說,這次跑步算是很不錯,前21k還可以維持6分半的速度,後半段沒有抽筋,只是因為氣力放盡導致跑不下去,

轉念一想可以封路,花2小時半深度走路欣賞太魯閣大峽谷的美景,這應該也是常人沒有的經驗XD

↘ 全馬與半馬獎牌

31.jpg


後記...

1.去搭接駁車時,發現一群藍色號碼布的全馬跑友從牌樓處走上來,我問說為什麼你們的結束方向不一樣,只見對方靜默,瞬間....我知道了,對不起,我不該問的。

2.人正真好,人醜....就只能靠奇裝異服吸引版面,現在發現其實裝可愛也可以上鏡頭

600_5fc495fef0668caac87a8ac8d02404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