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清明節,上班一半突然放這一天假
中午又卡了一件事情,但是又不想呆在家裡
突然想起來之前參觀士林官邸時有看到蔣先生也在陽明山興建了一棟中興賓館
現在叫做陽明書屋,於是臨時起意想去看看這陽明書屋長什麼樣。
上網查了一下,發現陽明書屋沒有任意對外開放,
只有幾個特定的時段才開放團體導覽,
如果你個人自己去,導覽的開放時段也只有早上9點跟下午13點2個時間而已,
『非常好!! 』~查完資料後大聲叫好
6點出發上陽明山聽完9點的導覽後下山應該才中午而已,完全不影響我中午的事情XD

其實我對陽明山的交通非常的.......不熟!!
總共也才去過3次而以,而且以往都是跟著朋友走
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為此還特查了該如何轉公車到陽明書屋
『台北車站(北一門)==260===>陽明山==108==>陽明書屋』
在紙上寫下公車號碼後我就出發探險了~~

▼北一門搭7點的260公車

▲車上沒有幾位乘客,搖到陽明山才7:40 XD

所謂計畫趕不上變化!!沒有想到居然會早到1個小時多!!
本來想要搭108遊園公車的計畫就當......沒有發生過,
不知道哪來的膽量馬上改成用走的到陽明書屋
我想大概是看到了108遊園公車地圖後,
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書屋很近,用走的慢慢游過去就好了

幸好查交通資訊時也查到如何用走的到陽明書屋,
依稀記得先走到『遊客中心』再走到『中興路口』就可以走到陽明書屋了
但是地圖上短短的路線覺得不是某人想的這麼簡單!!
路線不但長,而且一路走過去都是山路呀XD

▼前往遊客中心的神秘坑道(人車分道起點)

▲接的是一條0.8K的登山步道
所謂人車分道,就是車走馬路,人走旁邊的登山步道

▼8點走到了遊客中心...但因為太早到還沒有開門

▲找不到路標指示陽明書屋怎麼去XD


▼順著公路往上走,沿路的公車站牌變成我到陽明書屋的指引

▲終於被我走到記憶中的『中興路口』

▼也出現了陽明書屋的路標指引牌

但....是開心太早了,離陽明書屋還有一大段距離▲
4年前的文章曾經寫到我來過陽明書屋,但是跟我這次走的路線完全不一樣
邊走邊想那時候我真的有走到陽明書屋嗎?還是我在作夢呀?

▼走呀走呀~黃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走到了

▲抵達時間8:30,大門深鎖 囧

▼因為離開館時間還有半小時,學大禹治水過門不入繼續往前亂走亂逛

▲赫然發現!原來前方的下山路線就是4年前我上山的路線XD

▼8:45再回到陽明書屋,遊客中心已經開放了,遠處是七星山

▲裡頭的有陽明書屋的介紹看板,給沒有在導覽時間的人觀看










▼要聽導覽參觀書屋要價很便宜的50元

▲9點是導覽第一個場次
我:全票一張
阿姨打量我...說:可以拿學生證買半票歐
囧~ 我也想呀,但是學生証上面有已畢業的戳記XD

早上9點的導覽一聽就覺得沒有半個人會想來
可是沒有想到除了我以外,居然還有一對情侶出席!!
志工爺爺(以下稱徐老師)一見面就問大家職業,
看看我...說.....你應該是學生吧,在哪裡唸書?
此時服務台的阿姨們都笑了XD

陽明書屋以前是蔣中正規劃的養病房屋,
因為那時內憂外患不斷,我們台灣退出聯合國又逢他身體不好,
醫生建議他到山上養病,於是才建了中興賓館,當作養病的房子
可是蓋好後沒有2年他就住進榮總,然後就走了
後來蔣經國總統接受建議把賓館當成國民黨黨史館用,於是改名叫做陽明書屋
再之後就演變成陽明山國家公園所管理。

徐老師一開始就問大家趕不趕時間,一副已經準備要講很久的樣子
還好網路上說導覽一圈約1小時,我早就心理有準備了 ㄎㄎ



▼徐老師講解陽明書屋一旁的山

▲已經熄滅很久的死火山~大屯山


▼當時晚上不能開燈,只有小小地燈

▲當年士兵巡守的步道



▼隱蔽在樹林中的中興賓館,跟士林官邸一樣漆成墨綠色

▲前往官邸大門


▼大門口旁邊的小洞不是水溝出入口歐,是士兵的射口

▲漂亮的台灣杜鵑下方有個很大的洞可以躲一個士兵


▼官邸大門按照風水應該要面向山下,但是安全考量,大門面向雜亂的森林

▲於是大門用了一面大牆擋煞,也用了五隻蝙蝠代表帶來福氣
上面提的字是千秋萬歲,是書屋時期留下來的產物
在中興賓館時期,上面是個壽子,
原本希望主人長命百歲的,但...
因為主人走了,於是書屋時期就改成千秋萬歲四字,希望國家維持長久

▼進入大門就不能拍照,裡頭是一座室內庭院

▲門口另一端照片


書屋裡頭有許多房間,徐老師很會講,照片/繪畫/地毯/窗戶/壁櫥....餐桌都可以講出一段故事來
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幅蔣公的畫作,他開始講起五星上將是怎麼來的
每個國家的將軍最大就是4星而已,5星是有特殊意義的
因為蔣先生被同盟國指派為中國地區統帥,
為了管理其他國家的4星上將,讓蔣先生變成5星上將!!
不過回家後在網路查到一篇文章說5星是蔣先生自己頒給自己的XD


▼從2F陽台看出去,左側有紗帽山

▲紗帽山前就是文化大學

書屋牆上有許多大窗戶,採光很好
但是徐老師說當時擔心會有行刺的事情
因此那時候都會用2層厚重絨布關閉窗戶...
這樣住的提心吊膽,又好像住在監獄呀,
現在想想好像沒有因為房子又大又舒服而比較幸福....

▼參觀完2F後,接著從走地下通道來到屋後的小花園

▲左側不是座椅歐,是給士兵巡邏的步道.用來看是否有人爬上來

▼小花園內有水池這兩個椅子當年蔣公夫婦坐過

▲剛好遇到蔣公轉世的烏龜探出頭來曬太陽

▼外頭有柴房!可是回家後想到徐老師說房間內壁爐是裝飾用的耶?

在徐老師認真的講解下,
表訂1小時講解時間,買一送一呀,
離開陽明書屋時已經......11點了!!
真的很會講呀~從大自然的樹木/畫作/文物..每個都可以講!!

原本想說如果10點結束我可以慢慢走下山的,
但是中午有事!!只能趕緊往山下走去
回去的路線就走花鐘那邊之字形小山路下山
趕路時突然看到有草山行館的路標,順道走進去看看
徐老師說草山行館跟陽明書屋的管理單位不同,所以管理方式也不一樣
陽明書屋是小小的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採保留現狀,讓志工作生態導覽講解為主,
而草山行館是台北市政府管理,曾經變成藝術家的畫室,現在是餐廳。

▼廣告招牌~現在免費參觀到4月底

▲傳說中的草山行館
實際進去一看,裡頭已經變成餐廳,
日式的隔間都變成民眾的用餐處
只留一小塊木板,寫著當年這房間是做什麼用的
進去完全看不出當年長什麼樣,這樣還算是古蹟嗎?
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5月以後進去餐廳看看要收費? XD


本日走路路線圖~~

默默完成了陽明國家公園一日遊路線1~陽明公園線 XD
陽明公園線
※遊客中心站→陽金公路人車分道--->陽明書屋→中興路→陽明公園→※陽明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