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台灣人一定要完成的三件事情,分別是

1.腳踏車環島

2.勇渡日月潭

3.爬玉山

因為是旱鴨子,日月潭直接省了,

腳踏車環島需要有腳踏車,與好好訓練的時間,我直接跳過,

於是乎爬台灣第一高峰似乎對我這個平常只會跑跑步走走郊山的我來說,似乎比較簡單一點。

 

但是大概大家想的都是一樣的!

於是乎,我三年內跟了幾個想要去爬玉山的登山朋友團,沒有一次中的!

終於這次跟同事糾的山友商業團,沒有想到居然第一次抽就中籤了!!!

這...一定是有什麼誤會?

總之最後就決定3/30(四)晚上19:00~ 4/1(六)要完成玉山主峰(二天二夜)登山行程

 

 

中籤後就剩一個月的準備期,我大學同學愛登山友人sharon知道我要上山,還叮嚀了我幾個注意事項。

四五
下週記得 爬山的時候步伐要配合呼吸,吸氣要夠深(有時候很喘會忘記要深呼吸),確保吸入體內的氧氣夠。

然後一到排雲山莊時不要因為很累馬上倒下來休息因為一休息,呼吸會變淺,容易因為氧不足而有頭痛等高山症狀。

一到山莊  先喝水 坐著休息一下,然後找事做(打包輕裝、去認識環境、去拍照⋯等)
晚上睡覺毛帽戴著 水瓶放床頭
高山半夜不容易睡好、天氣又乾的話,半夜很容易口渴。

但也別大口豪飲,因為半夜上廁所很痛苦的,喔不,毛帽等一到山莊就戴上。

保暖層也一到山莊就穿起來,山上身體涼很快。

第二天攻頂如果有換小背包輕裝的話,毛帽一定要放包包,山頂風很大,容易吹到頭痛。

加油加油 辛苦會很值得的。

就事後來看,這些叮嚀的話都是金玉良言呀~~~

只是當時當眼邊風,Let it go~~

 

這次我的登山準備品如下:

  • 毛帽*1
  • 巧克力蘇片*8
  • 麵包*2
  • 登山杖*1(感謝丹斯哥出借)
  • 55公升登山背包*1(感謝丹斯哥出借)
  • 鋼碗*1
  • 雨絨衣*1(保暖層)
  • 北臉外套*1(防風+保暖2件)
  • 排汗長袖*1
  • 頭燈*1
  • 六腳冰爪*1(登山社準備)
  • 雨鞋*1

其他攝影配備

  • 單眼*1
  • HTC fe*1
  • 手機*1
  • 小腳架*1
  • 手機充電器*2

 

我們前一天晚上由北車東三門出發,直接開到東埔(觀瀑樓〝櫻之泉〞溫泉會館)睡覺。

↓東三門出發合照

01.jpg

 

車亭休息站休息,到飯店已經晚上12點,只想趕快洗洗來睡覺。

02.jpg

隔天6點半在飯店吃完早餐,

話說早上出發時,想說要換上登山雨鞋,卻發現自己套不進去雨鞋中!!

此時才發現自己發蠢,居然拿到老婆的雨鞋.....

幸好同事立馬問一旁的居民,知道不遠處的雜貨商店有賣雨鞋,

立馬花了280元買了一雙雨鞋!

 

↓路上的狗狗  ↘山上的雜貨店,等老闆開門中

03.jpg

↑新買的雨鞋

 

約7點多出發,到上東埔停車場約8點半。

04.jpg

 

整理行李背著裝備到檢查哨,檢查身份證

 

↓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05.jpg

↗檢查哨

 

然後搭車接駁車到玉山登山口(來回200元)

06.jpg

↑塔塔加鞍部(0K登山口,標高約2,610公尺)

 

嚮導跟我們大概解說一下等一下的路線後,交待我們要保護好頭部,

他說一但頭痛就慘了!現在想想也的確是真的XD

 

因為太陽很大嚮導建議我們可以直接穿一件排汗衫即可。

我們2天的登山行,

預計第一天是由登山口走8.5公里到排雲山莊,

睡一覺後,早上3點再由排雲爬到玉山主峰。

但是因為氣象預報這一天有鋒面來襲,登頂可能....無望。

 

開始由登山口出發往排雲山莊前進,由登山口開始是一連串的上坡路

07.jpg

↑山腳的公路

 

↓爬坡中

08.jpg

 

↓越爬越高

09.jpg

 

到了約1.7K的孟祿亭休息一下,繼續向前行。

 

↓孟祿亭.休息(1.7K,標高約2,838公尺,溫帶林、寒帶林分界)

10.jpg

↑紀念一位叫做孟祿的美國人因為爬玉山不小心墜崖

 

↓繼續往前出發

11.jpg

↑嚮導有時後還會停下來介紹路旁的植物

 

12.jpg

 

↓咬人貓

13.jpg

基本上走到排雲山莊的路線非常高級,路線算是超級好走!

難走的路線都有鋪上木橋,也沒有需要爬坡的路線,

只是一旁就是懸崖,要小心一點~

14.jpg

↑經過玉山前鋒指示牌,牌上還有人寫上 很~難~走 三字

 

↓難走路有木橋

15.jpg

 

↓越往上走,有越多這種挺拔的樹木

16.jpg

17.jpg

18.jpg

 

12點半走到5公里處。

有一個涼亭觀景台,在此處休息一下,

但是因為天氣預報下午會有鋒面經過,怕說下雨,因此休息到1點就再次背上行李出發。

 

↓白木林觀景台(5K,標高約3,096公尺),午餐

19.jpg

↑涼亭看出去的景色

涼亭處有高山症的介紹,經過涼亭後,我發現自己該有的輕度的症狀都發生了XD

20.jpg

↑山青正把我們今天吃的食物往上運,不一會就走很遠了。

 

原本想說剩下3.5K到排雲應該很容易,但是沒有想到接下來是一串連續抖上坡,累死我了!

再加上不知道為何一爬坡,心臟就跳的很快,每往上爬幾步,我就累的需要休息一下,

漸漸的就變成隊伍中最後一位,很多時候都追著倒數第二位的背影走,

倒數第二位不知道為何有側腹痛的情況,因此走路也是很慢。

最後3.5K花了3小時才完成,最後到排雲時已經下午4點了!

21.jpg

 

↓林象由針葉林變成高大挺拔的樹木

22.jpg

 

↓大峭壁(6.8K)

23.jpg

↗我的心臟一直狂跳呀,休息時喝舒跑希望紓解一下,不過...無效

 

↓再度出發,前面已經沒有看到多少人了

24.jpg

↘上山前最後一次看到走前面的夥伴

25.jpg

休息時有問嚮導說,只要上坡心臟狂跳,這樣是高山症嗎?

他說,如果休息就會好,狀況應該還好,建議我可以多練練心肺。

26.jpg

路上山青說,只要看到編號81的木橋出現,排雲山莊就到了,

因此我一路大口呼吸舒緩心臟也一直數著木橋的編號。

27.jpg

過了81號的木橋,但是怎麼還沒有看到排雲呀!!

28.jpg

終於一個上坡後,看到遠處橘色的房子!對就是排雲山莊到了!

只不過還有400多個階梯要往上爬XD

29.jpg

爬到我氣喘吁吁,心臟狂跳,頭也開始痛了起來

此時已經上去的夥伴也下來要來幫助我們,

不過我還是堅持自己一步一腳走上排雲山莊!

30.jpg

排雲山莊8.5K標高約3,402公尺

走到排雲山莊,溫到為5度...冷爆了!

頭也痛爆惹,就像很快吃完刨冰那種頭痛!

31.jpg

↗自拍一張作紀念,此時已經累到嘴唇發白

 

進排雲山莊要先脫鞋換上室內拖,然後在領著睡袋去房間作整理!

話說在排雲山莊一整個身體不適,頭好像有人在唸緊箍咒一樣,痛得我好暈,

也像是超人碰到氪石,一整個身體虛弱,

又像是去年在聖母峰那種整個身體很喘又頭痛的感覺。

 

把自己的登山包安置好後,趕緊穿上全部的衣服與毛帽保暖,就躺在床上一點都不想動!

現在在寫這篇時,才發現sharon有說要我不要躺在床上,會加劇高山症的狀況,但是已經過去了XD

32.jpg

↑5點放飯,我吃的雞腿飯,山上可以吃到這麼高級的食物,真是感恩呀

 

下午5點半吃完飯後,我頭痛到爆炸整理隔天要登頂的小包包,

整理後只能虛弱的爬到床上,想說7點一覺到天亮,明天所有症狀都沒有了!

但是事情不是像是傻子想的這麼簡單,

身體很累,但是頭卻異常興奮,所以跟本睡不著,

頭痛到可以聽到一旁的打呼聲,外面的雨聲,

同房的大家似乎也過的不好,大家都翻來覆去的,無法一覺長眠。
 

↘睡覺的房間,木板床板上已鋪有軟墊

33.jpg

 

晚上11點半還口乾舌燥,只好起床上廁所順便喝水,此時排雲山莊外頭已經大風大雨中!

再回去繼續睡覺,似乎也沒有睡著一直半夢半醒。

 

「2點啦,大家起床」嚮導就說!

My God.....

我不想起床爬山XD

 

2點半吃早餐,早餐是饅頭+肉鬆+脆瓜+熱奶茶。

因為外頭還是大風大雨,嚮導勸我們不要硬登頂,改成回去休息,早上7點半吃麵後就下山。

老實說我也很慶幸,因為我的狀況真的不大好,如果真要登頂還怕說會拖累大家。

↓2點半外頭的風景

34.jpg

回去一躺,早上7點再醒來,頭痛都不見了....

..

....

....

才怪!

頭還是超痛的~

還是用爬的才能離開房間,到一樓吃麵。

 

此時排雲山莊一樓擠滿了單攻玉山的大學生,

下雨天半夜1點單攻玉山!!

佩服佩服!!

不愧是年輕人!

每個人都發抖,因為沒有換洗衣物,一整個很慘。

 

↓這次就只能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了

41.jpg

↑可憐的大學生們

 

約莫8點半從排雲下山,此時外面還在下雨,

只好把單眼收起來,剩下就看防水的HTC fe啦!

42.jpg

↑下山時排雲0度C

原本擔心身體狀況不好,會影響下山速度,

不過或許真的身體不舒服是高山症的影響,越往山下走,身體就變好了,越走越快!

突然間就只剩下我一人跟在嚮導後方而已,跟前一天最後一個上山情景不同XD

43.jpg

↓霧氣繚繞的山路

44.jpg

↑山青又快速的超越我們

 

45.jpg

↑過了觀景台後,已經沒有下雨了,於是把雨衣脫下

 

↓太陽也冒出來

46.jpg

 

↓我有紀錄上山1公里要40~50分鐘,下山1公里則是25~30分鐘

47.jpg

↑很快速的又到了指示牌然後在孟祿亭休息一下

 

↓單攻的大學生們

48.jpg

↑只剩我在嚮導後面

 

↓大家一個一個回來了

49.jpg

↑在登山口合照作紀念

↑從排雲下山,比較平的部分是休息

 

 

 

搭接駁車到停車場才下午1點而已,但是因為司機先生似乎不知道我們會提早下山,所以還是快3點出才出現XD

50.jpg

等待司機先生的時間,我們走了一公里的路在塔塔加遊客中心休息。

51.jpg

 

司機先生請我們喝飲料

100_1889.JPG

還切西瓜給我們吃

100_1890.JPG

 

還帶我們去吃水里肉圓,補償我們的久等XD

52.jpg

↑在塔塔加遊客中心拍玉山主峰

 

這次玉山登頂失敗了,雖然天候因素影響很大

但我也知道了自己在準備上還是不足,就算是好天氣來,我也未必有力氣可以上山!

下次要都準備一點再來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