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前問聘哥有沒有什麼假日旅遊規劃
他:睡到自然醒,
我:要不要爬山呀?
他:好呀!要爬哪?
我:爬你家附近的好了
他:好呀!!那就去爬天母古道吧
其實我隨口說說,根本不知道他家附近有什麼登山地方
無論如何,在短短10分鐘就決定了今天早上的登山行程....天母古道

草山水道系統,建造於1927至1932年(昭和2年至7年)期間。當時為了解決台北市人口增加所引發的供水需求問題,台灣總督府在陽明山的竹子湖及紗帽 山一帶發現豐沛的地下水源,於是興建「草山水道系統」,可供應 15萬市民的飲用水需求。並於沿途設置便道,即俗稱「水管路」。直到今日,台灣話稱自來水為「水道水」,即是來自這一歷史淵源。

早上7:00我跟聘哥兩人來到了這古道路口(中山北路騎到底)
看到這一連串的階梯,先問之前有來過的聘哥走多久可以有涼亭吃早餐
他:應該7~800公尺吧
我:ㄜ...
於是我決定還是在路口處平台先好好吃過早餐
等補充好體力後再開始爬上山

這次爬這個古道的目標就是文化大學...
不為什麼就是聘哥定的目標,說要去文化大學請我吃東西



古道前一公里是小陡的石梯路,路旁旁邊還有網路介紹的水管
一開始的階梯旁邊是藍色的水管.中段之後就變成超級粗的大水管
說真的...爬這段路很累,不知道是自己太久沒有運動了嗎?走的滿頭大汗,氣喘如牛
而且有點像是之前走指南宮步道一樣,階梯感覺有走不完的感覺
是誰跟我說只有幾百公尺的,好在我們先在下面吃飽再上來


走的好久總算走到了涼亭,
看看時間說走很久也只有走30分鐘而已
但是我們兩個已經汗流浹背淚流不止
我們在這邊稍作休息,還要繼續挑戰接下來的路段


往文化大學的路從涼亭過後就變的平坦好走多了

走在這康莊大道上,我們真的是在享受自然


路上有一段路要我們小心這邊的山大王--台灣獼猴
但是可能太早了,他們還在睡覺,一隻沒有冒出來
只好看聘哥自己演台灣獼猴.....

其實沿路有些地方視野還不錯,可以看到遠處的梯田
有時路旁邊偶爾會飛過漂亮的蝴蝶吸著花蜜
還可以欣賞到蜻蜓點山泉水的美技


而且我們還看到了傳說中的烏骨雞在古道上覓食!!!
好啦!我不確定黑色的雞是不是都叫做烏骨雞XD
這些黑雞腳上都有綁上項圈,看來是有人養的!!

欣賞完(烏骨)雞後,文化大學也快到了,只是看到階梯再現....背後冷汗冒出不少


幸好這條貼梯路只有600公尺左右,忍一下就過了
但是年老力衰的兩人還是一付要死不活的樣子
至此,我們已經走完天母古道了剩下的目標就是聘哥的文化大學



走在文化大學路上經過陽明天主堂
我覺得這建築物非常有特色,
明明就是西方宗教但是建築仿中國廟宇形式去蓋
注意看上方屋簷,中國傳統的靈獸變成了獅子,大象XD

他們看守大門的獅子感覺也很不中國風,聘哥還想逼她喝水XD


總算...我們終於來到了文化大學
第一次來文化大學,對這裡最有印象的就是建築物了
感覺每座大建築物就像是.......一座廟XD
大概是因為他們都擁有一些廟所擁有的元素:屋簷,斗拱,屋頂...

第二個印象就是儒家命名的路名,孔子,孟子,荀子,朱子...都變成了路名
走在校園裡頭完全可以感受到什麼為什麼要叫中國文化大學XD


因為實在走太久了,我們兩人先在曉園這邊休憩一會
這邊是文大創辦人的衣冠冢,
比起清大一樣是衣冠冢的梅園,說真的不大
梅園還有一片種滿梅花的山坡XD
但是也算是個文化大學清幽的小地方,還可以在這裡觀看遠處風景
可惜今天空氣灰塵很多,看不清遠方
不過我在台北的山上看遠處也從來沒有看清楚過XD



因為我們是從校園後方進來了, 因此我一直在找大門在哪
想要跟文化大學校門拍張照片...終於...我找到大門了(淚)


在大門旁邊是體育館,剛好裡頭的籃球場沒有鎖,我跟聘哥就投個幾球做紀念(乖小孩不要學)



在校園地圖上查到校園內有R15的公車站,於是我跟聘哥就在公車站等車
準備搭車下山,我們已經不想延著原路走回去了
不過等著約半小時,看到很多像是同學的人走過公車站而不停
心想不會暑假沒有公車開進來吧,就請聘哥抓個同學問問
只是同學他想了一下說...沒錯
我跟聘哥:囧


最後我們還是沿著後門走出去到仰德大道搭車下山
仰德大道的公車超多的,我們居然傻傻的待在校園公車站等車XD


這次天母古道感謝聘哥大力相助,載我去走
這困難的就是上山的那段石階梯啦,過了之後就海闊天空
推薦大家有機會去走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