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病危,請盡速回家」上上週日一起床就看到這則訊息,心頭一驚。

當天立馬取消跟同學的淨灘行,一早7點搭高鐵衝回家一趟看奶奶。

--

13  

↗小時候少數有跟爺爺奶奶合照的照片

 

回家車上我又想起從小奶奶就很疼我,從爸爸的鞭子下搶救我,什麼吃的都會想到我,

會帶著我走去農會領米,搭著公車去草屯市場買東西,去南投城隍廟拜拜,

看到有什麼東西可以買都問我要不要,不過那時我覺得不需要所以都說不要,

還記得小時候國小三年級還喜歡跟奶奶與爺爺一起睡覺,喜歡被疼的感覺,

或許也是因為我高中大學讀還不錯的學校,奶奶跟人介紹我時也不忘開心介紹我讀哪,

雖然當時我心中覺得也不是什麼不不了的事情,何必跟別人說呢?

不過我大學畢業後,奶奶的身體漸漸不良於行,爬個樓梯都很辛苦,

也漸漸只能靠輔助器材才能行動,

耳朵也漸漸耳背聽不太到大家說的話,常常需要很大聲才能讓她聽到,

也因為身體的不便,造成她有些自暴自棄,有時會哭說自己沒有用,讓我聽了都覺得很傷心,

但是自己又知道怎麼安慰她,真是不孝。

DSCF0392  

↗ 2007年奶奶↘

960219_家族聚會 0231  

 

09年奶奶中風
這件事情對我來說真的很恐怖
突然的就中風了,趴在地上爬不起來,

動手術前,奶奶還可以認出我們大家,
但,手術後雖然說大腦手術成功,但奶奶後來就變成就不認識我了一樣,
看到我都兩眼無神沒有什麼反應。

奶奶待在病房的那一個半月內,也是我最常回家的時候,每週都回去看她,
開刀後她慢慢康復,有時後腦神經好像突然接上,認得我也講得清楚臺語,但常常都是表情呆滯,
此後都要藉著菲傭跟輪椅的幫助才能走動,
經過這件事情後我學到要好好照顧好自己,
保持一個健康的身體,這樣你才會開心,所有你的親朋好友才會幸福。

IMG_5430  

↗2010

之後6年,換了2個外勞協助照顧奶奶,

奶奶從作復健,偶爾認出人,會叫我爸爸打電話給我哭著跟我說話(我在台北上班),

後來總要要看久久才會嘴中吐出一個名字來,

在她發呆的眼神中看的出來她想要表達些什麼,卻又無法。

那時聽到她叫我「阿梧」,總是讓我欣喜若狂。

IMG_8330

↗2012

到後來已經無法認出人,無法說話,常常晚上好像哪裡痛一樣會大呼小叫,

這2年就是整天一直昏睡,吃飯時要外勞強制餵食,

本來還可以吃粥,後來就要餵食補給液體,

每個月我從台北回南投時都會到房間看看阿嬤,希望阿嬤可以認出我來再叫叫我,但令我失望的事情是這沒有發生,

其實我們都知道奶奶隨時可能放長假去了,只是哪時發生的事情。


  IMG_0186  

↗2015 年初

--

 

在病院中,奶奶那瘦弱的身體帶上呼吸器,如同嬰兒一樣的睡著中,

爸爸說狀況已經穩定,現在好多了。

醫生巡房時,跟大家先說因為需要帶氧氣罩才能生存,代表如果離開醫院會走了,建議我們不要搶救,讓老人家不再受病痛所苦,我們家人也可以解脫,

勸我們說要趁她還活著有體溫多多接觸,莫待身體冰冷再來看她,

因此我離開病院回台北前,我摸著她的手,說我來看她了。

 

 

****

上週三打電話回家關心了一下奶奶情況,媽媽說老樣子。

上週四跑步後,發現小姑打了line給我,覺得怪怪的立馬回撥。

「阿嬤走了」小姑說。

頓時間,世界好像冰凍一樣,面對朋友的垃圾話,都笑不出來只能強顏歡笑。

吃完晚餐立馬買國光車票回南投。

12點到家後,奶奶已經斷氣一段時間,

原本拜拜的神明廳便成靈堂,哥哥在一旁燒買路錢,奶奶的遺體就躺在黃色的棚子內,

等我跪下拜拜後,禮儀社讓看看她最後的樣子,

禮儀社已經幫她畫好妝,穿好壽衣,

奶奶跟上週我在病房看她一樣,就像睡著一樣臉上很安詳沒有很痛苦,

心想這樣很好,辛苦她了,好好放長假去吧,不用再為身體的病痛所苦,我為她開心。

謝謝阿嬤從小對我的照顧,也希望阿嬤在天上保佑我們全家人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