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事那種傳統的鄉下人家
過年時,總會自己開火作傳統的應景年菜--粿
這粿不是一般煮菜器具就可以做出來
它可是要用傳說豬的廚具--爐灶(見下圖)來幫忙


這灶最大特色就是完全人工生火,不用瓦斯,不必擔心會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問題
還記得我小學時候,過年前,我的工作看守爐灶
為何要看守爐灶呢?
為了保持火力足夠,跟蒸氣火車要加木炭一樣,這灶要一直補充木材
常常我一守,一個下午就不見了,眼睛就是一直盯著火看
一直到爹娘說蒸好了,我才離開

但是921那天,無情的地震來了,我家半倒
傳家數10年的灶也崩了
但是我奶奶並不打算因此放棄,這過年作粿的習俗
她總是希望多些東西出來,給回娘家的那些女兒們,我姑姑帶回去吃
於是,傳說的廚具進化了...

上頭還是一樣的蒸籠,下方火力來源則直接上瓦斯桶
為了怕會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問題,我們家就會拿在庭院蒸粿

目前我們家作的粿不知道位什麼比以前少了一種
目前只有作這幾種
1.發糕(發粿)--甜食,上頭會有十字裂紋

2.年糕(甜粿)--軟的固態食物

3.菜頭糕(菜頭粿)--白白的(left down) 

4.(包阿粿)--內包餡,有分包花生粉跟包菜頭兩種

(以上等我回新竹後補圖)

以前還會作紅龜粿的,不過今年沒有作

我想大概我奶奶百年之後,我們家大概就不會主動做這些粿了吧
趁現在紀錄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