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按照我家習俗,今天要祭拜祖先,貼春聯,圍爐
以前祭拜祖先都要準備大魚大肉跟一些我從來就沒有搞懂過的金紙
我不是很在意這一套,不過長大了還是得稍微知道一下到底要準備什麼祭神

祖先桌:

魚(年年有餘),筍絲,飯,自己做的年糕,白煮蛋,豬腳,自己做的粿,湯,金紙
年年大概都是這幾道,不過也知道為什麼,搞清楚了再補上好了

神佛桌:

只有水果一籃,跟金紙
明顯看的出來祭祀的神祇不同,要準備不同的金紙

今天幫忙換上了新的春聯

從國中以後就年年都是我貼春聯
貼春聯首先要注意不能貼錯
對聯這一個字仄聲要貼在右邊,如過是平聲則貼在左邊
 
以往我們家除夕都會圍爐吃飯的
而這爐也從國小以後就年年都是我找煤炭生火放入小火爐中
但是今年卻沒有(我承認我玩到忘記這件事了)
 
爸爸拿了一個探照燈充當火爐
形式上的火爐果然比較不暖和,今年感覺不出以往吃團圓飯的熱情


除夕,從國中到高三都選擇守歲到天明
有了以前守歲完,整個攤到中午又很累的經驗後
我想今天我還是乖乖去睡覺好啦.....

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