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寫blog,主要是最近晚上陪小孩睡覺就去掉半條命了
然後覺得作影片比較不麻煩,所以都在作影片,
不過老實說作影片與寫流水帳,好像流水帳對以後查資料比較方便,但是就是時間不夠呀~~~
只好挑幾個大事件,好好的紀錄一下。
 
這次的大事件,應該不是每個人都會碰到的,就是辦理親人的財產繼承...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辦繼承很麻煩,建議拿提款卡把錢領出來就好!
但!我也不想要辦繼承呀!我就沒有提款卡密碼呀XD
所以還是得要透過正規方式來繼承財產!
 
上一篇寫一半沒有時間補完的日誌中有寫到,辦理繼承需要以下東西
 
(1)被繼承人除戶謄本
(2)手抄本一份(當事人、配偶及所有子女同戶謄本,係指 85 年以前手抄本,為核閱共有幾位繼承人)
(3)繼承人戶籍謄本
(3)完稅證明(非必須,20萬以上才需要)
(4)繼承人若不到現場,則可申請印鑑證明 委託其中一位繼承人代辦。 
(5)存摺(非必須)
(6)該銀行的繼承申請表格(內含繼承系統表)
 
圖片
 
實際跑過後,注意事項大概如下
1. 每一家銀行都有自己的申請表格,雖然填寫內容大同小異,但不要自作主張自己重作1份去辦理7家銀行,銀行不會理你(<--苦主在此)
2. 表格上主要就是填寫好被繼承人資料與所有繼承人的姓名/地址,然後蓋章,繼承多少錢呀都不要寫,因為你辦繼承時有可能會變多(<--苦主在此)
3. 所有繼承人的身份證與印章要帶,繼承人不到,要使用三個月內的印鑑證明,還要填寫委託表格
4. 所有文件如果你沒有特別說,窗口會收去用,所以除戶謄本/手抄本/印鑑證明/戶籍謄本,有幾家銀行就申請幾份ㄚ!然後台灣銀行是裡面最麻煩,幾家分行就申請幾份呀~~~~都什麼時代了,各分行獨立運作呀?????
5. 辦理繼承要收錢,收費的事項因為已經過了一個月了,我已經忘記了!各家銀行不一。
6. 繼承的金額如果沒有同銀行帳戶,可以開支票,之後再到自己銀行擠兌,如果有同銀行帳戶,還是要開支票!只是銀行接著會辦理擠兌XD
 
 
網路說辦理繼承很麻煩,但是我覺得辦理繼承不麻煩
是等待的時間太久了,只見窗口一直敲打鍵盤,印東西,送去給主管...
舉例來說,郵局是我們跑的第一間,8點半就進去,一直等台北開通...搞到9點半才離開...
然後我們還要作郵局保單的繼承,因為不是在該郵局保的,窗口說要另外送件,建議我們自己跑另一間郵局...
 
於是...
9:40~11:10在另一間郵局處理2張保單的繼承...
又再收了一次一樣的除戶謄本/手抄本....囧
處理保單的窗口還最說怎麼上一家郵局不處理呢?
我心想:大姐,這要問你們公司呀!!!
 
土地銀行,花費時間:14:28~ 15:13
 
遠東銀行,花費時間:15:20~16:40

 

 

 

當天最花時間的應該是股票,花費時間:11:15~14:10

每檔股票要寫一份繼承表格,我共寫12份,
還好我爸只有買12檔股票,不然我要寫字/蓋章蓋到手軟呀,
圖片
 
處理窗口也是弄很久,搞定後說剩下要送件到台北,等候通知...
因為我爸當時是用台灣銀行存摺作為股票的出入帳,所以台灣銀行要等到股票繼承後,才可以作財產繼承。
 
總計,一天辦繼承只能辦理了3家銀行+1家證卷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