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年前,我讀研究所的時候,洪蘭曾經來到新竹作演講
可惜那時候我有事沒有去聽,在BBS上看到大家狂推她的演講內容
就覺得好遺憾呀~
剛好這次公司邀請到洪蘭教授來演講,
我說什麼都要去聽一次當時大家狂推的演講
只見她一進場大家就給他熱烈的掌聲
公司高層也特地出來介紹她,還說帶了一本書要給她簽名XD
整場演講老師的梗很多,講的讓大家笑聲滿場
也讓我長了很多知識
很不錯!! 讓我相機一直拍她的投影想要分享
不過等我晚上時,要來寫分享文時,我已經忘了差不多了
應該建議公司把這種好演講錄影起來才對!!


洪蘭本人


講到核磁共振可以幫助了解大腦的活動


發現憂慮症的大腦不是想像中活動很頻繁,反而是不怎麼有活動能力
因此在治療上就會用一種增加不知道什麼激素的藥物(忘記了XD)


剛好這種激素可以在運動後身體自然產生
於是有人就實驗說把憂慮症的人硬是抓去跑操場,真的對症狀有改善
因此運動可以幫助一個人快樂起來
所以大家有空運動吧^^


這張說小朋友因為腦前葉(frontal lobe)沒有發育好
因此會一邊打人一邊說對不起


這張提到自然生產小孩身體會分泌某種不知名激素(對不起我還是沒有記下來)對有小孩有益
因此鼓勵孕婦要自然生產


由左到右是小孩出生後各階段的神經元分佈
可以看出來,神經元交錯了起來


同一隻貓小時候跟老了之後的神經元
常用到的神經迴路越來越粗,但是不常用的就會退化
我:所以學習上只要多練習一定會越來越熟練



比對4組雙胞胎的頭腦(上下)
發現同基因同教育環境即使做同一件事情,大腦活動都不一樣
因此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


以前說腦神經的數量是固定的,因此老人因為腦神經死掉而有失憶症
但是這是錯的,最新研究發現老人也有新的神經元產生


因此老人家的失憶跟大家突然忘記機車停在哪是一樣的XD
感想:這代表我們可以活到老學到老,不能推託老了學不起來


右邊圖代表五隻手指活動在腦中對應位置
左邊圖表示去掉中指的猴子,腦中中指的活動區域就被另外兩隻手指搶了
*蒙眼的人,腦中視覺區域也會被聽覺給搶去用




某位中風的演藝人員,但是他努力復健後,演出電影再獲獎


分析那位演員的腦,因為中風,他的右腦已經沒有活動了
原來該在他的右腦的活動,跑到左腦的區域去執行
由此我們可以知道腦是可以改變的!!


综合前面的科學觀察,得出這張圖來
這邊老師說我們大腦應該用來多看書產生好的觀念與行為,而不是看水果日報...


這張圖是說小孩出生之後腦的活動
可以發現左右腦是一起發展起來
在講一個錯誤迷信!! 別再相信什麼小孩需要潛能開發左右腦了


這邊是講說左右眼看到的東西會腦內共享
別再相信遮住右眼,就可以提升左腦的能力這種錯誤的事情?
提出這種理論的人一定不是醫學系畢業的

之後相機就沒電了....
  • 小孩篇
  1. 小孩的行為會受父母潛移默化的影響
  2. 小猴子寧可選有棉被溫暖的假猴,也不願意選冰冷冷有奶瓶的假猴
  3. 小猴子玩玩具時一隻腳還在假猴身上-->小孩需要的是安全感,大人應該以讚美代替責罵
  4. 研究發現虐待小孩的母親以前也是受虐者,因為受虐經驗影響大腦造成行為偏差
  5. 沒有教不會的小孩,而是要用對方法==>答案寫錯叫小朋友抄題目10便?這樣可以教會嗎?
  • 男女腦袋篇
  1. 男生腦子與女生腦子的活動區域不同
  2. 女生痛的忍耐度較高,因此可以負責生小孩
  3. 老婆要老公在結婚紀念日有所行動最好的方法不是暗示,而是寫張大大的海報紙貼在冰箱上,上頭寫:1.買花2.訂餐廳
  4. 猴子沒有文化,可是男猴子就是不喜歡玩某些女猴子的玩具,而女猴子則是會玩男猴子的玩具
  5. 小孩男生寫的文章跟女生寫的文章很不一樣,同一個出遊的心得,女生可以寫2頁,男生只能半頁。我:沒錯!!像我就寫不出來什麼文思泉湧的文,只能寫寫流水帳
  • 看書有用篇
  1. 一張沒有意義的圖,可以在暗示刺激下使腦中神經找出相對應的經驗來可以變成有意義的圖
  2. 在你腦中留下刺激後,再看圖就可以自己做連結
  3. 早上很累起不來夢到自己已經刷完牙穿好衣服上班,是因為腦中為了減緩要起床的警訊掉出以前起床的經驗欺騙腦子以繼續睡覺
  4. 知識無涯,要能夠體驗別人的經驗最好的方式是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