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pter 1 劉家肉粽
第二天起床後,AV帶我們吃粽子當早餐
我們吃了肉粽跟菜綜兩種粽子
兩者不同處是肉粽包肉,菜綜包花生還灑花生粉


粽子很大很好吃~

Chapter 2 東興洋行

洋行是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商行商號
德國人東興彼得森經營糖、樟腦的出口貿易及輪船運輸,開設洋行。
這洋行為單層樓建築,紅磚砌築的牆身,
正面有五個半圓形拱門牆柱,並圍有綠釉瓶欄。(from 某網頁介紹)

目前這洋行裡頭有商店在做生意,
院子內擺滿椅子,可以坐還可以點啤酒來喝
洋行房屋內則是可以看當時的房間
還有一些德國名人的介紹

Chapter 3 安平樹屋&德記洋行
接著AV帶我們去德記洋行看看
我們從樹屋那邊進去,
看介紹才知道樹屋原本是德記洋行的倉庫
倉庫久而不用被當成鬼屋,都沒有人敢進來
最近才被發現倉庫被榕樹的枝枒跟氣根給包付起來

就像照片裡頭的牆壁都被榕樹給包起來
我們很幸運,剛好有個專業導遊在那邊介紹
又那時只有我們三個人參觀,所以他很認真跟我們介紹
才知道榕樹的氣根會分解碳酸鈣,
屋頂的榕樹發芽後,氣根分解牆壁,
等鑽到地下後,就會變大變厚,造成現在樹屋的景象

榕樹把倉庫包起來的感覺
很像同學寄給我看的柬埔賽塔普倫寺的明信片


最讓我有長知識的感覺是導遊還跟我們講榕樹的"花"在哪

照片中間那四個長在樹枝旁青色的果實就是榕樹(雀榕)的花
花在長在青色圓圓果實中,讓特殊的蟲鑽進去授精



接著我們去德記洋行看看

照片右邊是我在安平古堡內拍攝的模型,左邊是在遠處拍
目前裡面已經變成台灣開拓史料館了
描寫一些台灣開發的景色


照片由左而右,由上而下依序是
鹽田風光,鄭成功授降
私塾教育,原住民補獵
其實這邊是不能照相的
但是我拍完後才看到那個禁止攝影的牌子...
所以請看過的當作沒有看過

Chapter 4 豆花
出來後,肚子又餓了...於是我們去吃安平豆花

安平豆花對面一樓可以免費機車
走進去,我menu連看都不看就要一個花生豆花
沒有想到服務員笑著說沒有賣花生豆花
真的神奇居然沒有賣花生豆花

豆花店裡頭有整面牆壁都放著名人來訪的照片跟報紙的報導
豆花吃起來也是很好吃
我們挑的時間很好,今天是連假補假
店內人不多,沒有坐滿,可以坐下來好好吃
聽說上次振原來,人超多的


吃完豆花後,我們往隔兩間的黑豆花店出發
跟安平豆花比起來,黑豆花店好可憐,
沒有人在裡面
可是有免費飲料喝還送我們黑豆啃說
碗感覺也比安平豆花店大,也蠻好吃的
真是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人光顧???

Chapter 5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的位置是以前的荷蘭人的熱蘭遮城
照片上我指的地方是1975年才加蓋的瞭望台
有樓梯可以走上去,站在上面可以看到不遠處的德記洋行



熱蘭遮城模型

安平古堡跟赤崁樓一樣是我從小就好想看看的地方
但也跟赤崁樓一樣有夢想幻滅的感覺
原本笨笨以為這是荷蘭人留下來
不然也是鄭成功時代留下來的說
實地一看介紹才認清事實
只剩這面牆壁才是當時的遺跡

照片這被榕樹爬滿的城牆才是古蹟...
心中真是惆悵~~有點理解念奴嬌頭兩句的意境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現在荷蘭人不在了,鄭成功也不在了
只剩下城牆一面


以前人說鐵樹開花不易
在這裡居然看到了鐵樹果實
我家也有種鐵樹,15年過去連花都沒有看過
看到有果實的鐵樹覺得真是很希奇


Chapter 6 安平吃吃吃
出去安平古堡後,我們在一旁開始吃吃吃之旅
先去吃蚵阿煎跟鵝捲

接著去吃"排隊韭菜盒子"
這韭菜盒子其實也沒有多好吃(可能不對我口味...)
但是2點半一開業,我們一趕到
前面就排了3個人了
我想會排隊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都是現做的
所以才會等比較久


帶著排隊10幾分鐘買的韭菜盒子
我們到一旁雕龍畫鳳的天后宮吃


Chapter 7 尋找劍獅
安平曾是國姓爺鄭成功所屬水師駐防重鎮。
當士兵操練結束後返家,便將獅面盾牌掛於門上,
再將刀劍橫插在獅口,這便成了威嚴勇猛的「獅咬劍」。
百姓見這「獅咬劍」圖像,氣勢懾人,能嚇阻宵小,使之怯步,便紛紛仿效,
以求「劍獅」能威鎮八方,震伏眾邪,護民安宅。
久之,家家戶戶都安上形式各樣的劍獅圖騰,收辟邪、祈福、吉祥之效。
(from http://www.slion.com.tw/cgi-bin/slion/index.pl)

AV大大帶我們穿越大街小巷去找藏在民宅內的劍獅

由左至右我介紹一下好了
1.口咬兩隻劍,頭上寫雨漸兒的獅子,號稱是最利害的獅子
2.我們第一隻找到的獅子,在小巷子內
3.海山館門上的獅子,我手上還拿著這裡觀光扇
4.這隻獅子前面有新蓋一棟鐵皮屋,所以只能測拍,但是他應該是這四隻中最大的

Chapter 8 海山館&魏宅
海山館是清兵所建的其中一座廟
我們去的時候,並沒有對外開放

房子很老舊,用木材建成的
感覺輕輕一摸就一不小心就會弄壞
不開放是有原因的

去進去逛時,剛好看到地上有花掉落下來
AV就留下這張嫵媚的照片~



在老街道上亂走,找到這個衛宅

裡頭還在整修,一樣進不去
但是我們到的時候,導遊跟我們講說
這種L行房子只有在這才有
因為古時這邊地小人稠,無法有足夠的空地建成三合院
別看這麼小小一樓的平房
當時還塞了26個人在裡面
聽到我都嚇到了

Chapter 9 億載金城

看外觀會以為這裡面很漂亮
但裡頭很普通,就是塊四方行的草地跟大砲而已
來這才知道,原來億載金城不是個黃金城,而是個大砲台(又一幻想破滅了...)
以前由城外引海水為護城河,城上設有大炮
現在還是有護城河,只是變成黑天鵝游泳的地方
以前在港口旁,經過泥沙淤積,現在根本看不到海水...


億載金城有許多大砲
最大的砲是阿姆斯脫大砲,
看照片就知道比我還大呢

走之前我們跟城門的另一面合照,上面寫著萬流砥柱




Chapter 9 林默娘公園

離開億載金城後,到林默娘公園時已經傍晚了
這邊公園真的蠻大的,還有尊媽祖的雕像
因為看到有人在放風箏
我也去買了個風箏來玩
不知到是我技術差,還是風乎大乎小
風箏在天上沒有飛多久就掉下來了,可惜~


走之前跟媽祖雕像合照


晚上吃高級的周式蝦捲~
這蝦捲店,居然跟麥當勞一樣要用點餐的方式
還有制服工讀生在旁邊服務耶
台南這兩天晚上都去了一家由路邊攤變成的高級餐廳
我能說這是台南的經濟奇蹟嗎?
(因為相機快沒有電了,沒有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