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跟AV兩人跑去工程一館聽一個演講
演講主題是如何寫好英文論文
會去聽也是想為了自己論文打基礎,看看可不可以挖到什麼寶
沒有想到他們居然是邀請外國人來演講
所以全部三個小時都用英文來講,真是訓練我聽力呀
所幸講者(以下稱speaker)的投影片(不是PPT歐)寫上他所要講的一些話,不然我還真會聽的一知半解

speaker開宗明義說科技論文寫作的兩個要點--concise(簡潔) , precise(精確)
簡單來說就是文章要寫的簡單讓人看的懂,數據描述要寫的精確
以下我就列點寫他要我們注意的地方

1.數學單位要使用正確的字型

2.兩個數字不要連著使用
   ex.Twenty 50-mL breakers             not        20 50-mL breakers  

3.避免困惑,不要使用million,billion...等英文,就寫出全部數量就對了

4.數字超過4位數每3位數字使用空格分開,若剛好4位數則不用分開,不要用逗點
  ex.9999 , 99 999           not                 9,999 , 99,999 

5.不要使用"/"符號在單位上
 ex. ms-1      not          m/s

6.儘量使用主動句,不要用被動句,讓讀者容易思考

7.附屬子句的聯接辭一般來說用'that'比'which'好

8.避免使用'of the' 在any, none, 或數字後, speaker認為這樣寫不precise也不concise,還會造成困惑
ex. 
Five grams of NaCl was added to the solution.
Five grams of NaCl was added to the solution.
兩種寫都不好,要改成:
NaCl (5g) was added to the solution.
清楚易懂

9.不要使用情緒的形容詞,像是very
ex. this is very good method. 
very沒有意義可以去掉

10.沒有比較的對象不要用比較級,像是beter
ex.this is better good method. 
你跟誰比呀???


其實speaker沒有只講這10點,只是我的豬腦袋只記這些我寫作會犯的錯誤
speaker準備很充分,兩個小時講寫作注意事項,
花一個小時給大家看錯誤文章與正確文章的範例
對我而言,算是一堂有收穫的演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