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前面...

其實我已經寫到第5天了,就快寫完時,

大概因為我寫了幾千字的關係,瀏覽器突然掛掉,等重開後文章就消失了......

我2天的心血不見了.... 吐血....

 

求助痞客幫客服,客服回應如下:

感謝您的提問,為您說明:

若會員您在編輯文章的過程中,因瀏覽器故障將內容清除且未進行復原時,系統已進行自動儲存的動作,則您的草稿文章內容將會儲存修改為您當時的內容狀態,還請您不吝理解與見諒。

建議會員不吝重新編輯該文章,在編輯文章的過程中隨時將內容複製到 Word 等軟體中進行備份,並隨時記得按下「儲存文章」,以避免可能有錯誤情況發生。

感謝您的留意與理解

 

然後他們就強制結束討論串,不讓我罵髒話!

只好寫在這啦! 我不奢求文章可以全部救回來,但是居然沒有前一天的備份,這似乎不是一個臺灣第一名blog服務該發生的,

不過既然我是免費使用又我非知名部落客沒有讓他們賺到錢,的確也是可以敷衍我一下,讓我自己再花幾天重寫就好。

 

--抱怨結束--


11947919_10207688178662520_8415232724820058312_o

@@ Day 1 @@
早上6點起床,吃完最後的晚餐,穿著短褲與拖鞋就衝到火車站去搭車,
出門時還差點忘記把充電好的GPS錶帶走,幸好在最後一刻想起來,
但出門後馬上發現一個悲傷的事情,那就是我的GPS錶壞惹
我的GPS錶壞惹...
我的GPS錶壞惹....
我的GPS錶壞惹.......
OMG!! 這麼重要的時刻,手錶居然呈現一片空白,任我怎麼按都沒有反應。
這個一個什麼徵兆嗎?
已經要站過去花蓮的我,現在貴桑桑的手錶又壞了,讓我有種不應該去教召的bad fu~

到花蓮火車站後,按照紙條的敘述,由後站出來搭計程車到營區報到,
司機大哥聽到我要去教召,很興奮的跟我分享當兵的事蹟,
ㄜ~老實說,我並沒有很想去呀~~ 哭哭

在營區門口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然後再到FB打卡預告將人間消失7天後,
心甘情願的把手機關機,走進那像監獄的營區門口。

已經第二次教召,流程很清楚,第一站不等學弟說就掏出手機給他保管,然後領資料袋到下一站去,
自己走到一旁打開資料袋,拿出保險單來填寫,上面還是350萬的保額,希望我用不到,
接著跟醫官報告,反應了一下最近得的針眼,不過他聽到我已經好了,就無情地往後一比,叫我往下一站去...
我內心表示傷心~怎麼不是讓我驗退...
因為我沒有炮兵的專長,所以下一站的專長測試直接跳過,然後就是就是等人帶我去營舍去。
在過關的過程中,我問了一下營站有賣手錶嗎?學弟表示團體行動不用手錶XD

這次的營舍居然有裝冷氣,讓我訝異,走進營舍時感到非常冷,現在教召兵過這麼爽?
「連長來了」當我走進營舍時,聽到前面傳來這句話,
看看我的牌子,上面寫的是排長,連長是誰呀?我往前看,往後看都找不著人在哪? 

「連長好,我是督導幹部連長」有一人走過來對我自我介紹

啥!
啥!!
啥!!!

「因為連長核免,副連長也核免,戰場上主官陣亡就由下屬替補上去,現在你是連長了」他繼續說

天哪~我要暈了
一個只受過3個月新訓的人來教召當排長已經很扯了,現在還要當連長,國防部你有事嗎?
於是無三小鹿用的排長升等....變成....還是無三小鹿用的連長。



跟我說話的是後備現役連長,也是負責帶我們這次教召的督導幹部,是一個很有使命與正義感的國軍青年,以下稱Y。
當我跟他自曝自己的那短暫到爆炸當兵經驗後,Y馬上跳出來說他有幾年連長經驗可以輔助我。
這些天,Y很常跟我分享心中的想法,
他常說我為人是很和善的,有時候罵人只是為了讓事情可以運作的更順利,
他有夢想要當到上校,希望可以一直升上去改變整個國軍,
身為聽眾的我都內心感動萬分。


接著我領內衣褲2件、襪子2雙、小帽、雨衣、帽套、鞋子...等當兵裝備,
然後花了點時間在試穿迷彩衣褲上,不過大家都知道國軍衣服就是會有缺,雖然不合身但能穿就好。
但這次演習有個裝備比較有趣,是上次教召沒有的,
那是哨子、臂環跟帽環,
因為演習不打實彈,所以用哨子代表槍聲(疑?怎麼有瞬間弱掉的感覺XD)
臂環與帽環有兩面,一面紅色,另一面藍色,代表敵軍與國軍。

等我著裝告一段落,Y就帶著我去見營長,營長也是後備軍人,跟Y一樣是宜蘭來的,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這次召教各連分別是從臺灣各地掉後備軍人來協助演訓,真是辛苦了。

中午進餐廳吃飯,這次不是用餐盤打菜的方式,反而是用一個國軍特製的便當盒事先裝好飯菜,
上餐廳只要領了餐盒就可以直接打開吃,
內容物上,我必須稱讚一下主餐肉類有用新,這幾天吃的雞腿、藍帶豬排、雞排...等都非常好吃,
其他配菜就像我之前在成功嶺或關西吃的一樣,不能要求大鍋飯煮的食勤兵太多,能吃就好。
這幾天大概就是有一道菜在處理過程變酸了,其他雖然煮老,但還是可以吃。

中午休息一下後,下午就到一演講廳聽這次的守備任務與戰場簡報,
這才知道原來本次演習有個超棒的劇本可以防守敵大軍的進攻,有多棒我不能說,一說出來就要被抓去關了,你只要相信就對了,
而我們這一群教召兵就是演這一齣劇,而劇本中最重要的角色...
負責跟敵軍交戰的就是我這一連...
就是我這一連...
就是我這一連......

我有沒有聽錯呀!! 再次暈倒~
而且怎麼 整場簡報聽起來,怎麼其他連就只是負責在一旁畫圈圈就好,跟演習內容沒啥實質關係XD

結束營的戰場簡報後,接續的是各連的沙盤推演課程,
在大太陽下看到弟上那由木屑所構成的地形地物沙盤,心中真的覺得這次演習教召真的是很認真,
怎麼記得上次都在室內吹冷氣上課,然後就睡著了....
在此處Y再度跟各排班長說明,我們這幾天的演習內容,講述哪一排負責堆沙包,哪一排又負責要跑出去戰鬥,
疑?怎麼作事情的都是班長與士兵呀?
聽起來怎麼連長好像最輕鬆,只要負責發號司令就好。 ㄎㄎ

沙盤推演完畢後,緊接的就是晚餐,上餐廳時,值星排長整隊好後突然跟我敬禮!

這動作嚇到我了? 阿~那遙遠的新訓記憶,好像連長要說說話,

「ㄜ~大家上餐廳,報告完畢」但腦筋空白的我,在一群人面人都傻了,不知道自己說什麼?

然後Y就跑來小聲跟我說,結尾要用「謝謝大家」XD

此後我都逃避連長講話時間,確認人數沒錯,沒有人跑掉,就請揮手請排長直接上餐廳XD



這次因為掛連長職務,晚餐無法像上次教召一樣慢慢吃,然後晚上可以休息一段時間,

6點半就要去開會,他們稱作課前,就像是營隊每一晚都要開當天檢討會與確認隔天的細流一樣,
旅長坐在最前面當主席,宣布我們明天流程需要連長配合下去傳達的指令,
這邊很感謝Y,基本上上面每天哩哩辣辣,跳來跳去講了很多,我都暈了,
所以這邊都是靠Y作整理,然後回去再開一次連上的「課前」,交辦下去排長去執行。
我們也會需要反映每日官兵生活上出現的問題,
如果可以解決的的話,就現場解決,
不過幾天下來可以實際解決的辦法不多,比較多是換個說法來解釋,
像有反映冷氣不夠冷需要電風扇,果然2天...後調來了電風扇,這是可以解決的;
像反映說菜煮到酸掉,隔天果然菜就不酸了,但是變老 囧
像是反映有人裝病不操課可以扣薪嗎?結果也是不扣薪,就說這是醫官診斷結果,只能在心中補個幹。
大致上連長反映完後,就請我們各連連長先去下去休息,然後現役幹部繼續開會下去。

課前結束後,連長的工作還沒有結束,接著就是晚上8點~8點半要去安管中心清點槍枝與設備,
其實清點槍枝與設備沒有花什麼時間,這當然也是靠現役班長們把所有槍枝都放定位,先清點好數量,
我的任務就是形式的確認數量無誤就好,然後在簿子上簽到。
不過因為進軍械室需要等營長開課前完拿key來,每天都會等個20~30分鐘,
也因為等的時間長,跟其他一起等的兵器連連長有時會聊聊天,
像是兵器連的連長就是自願役連長退伍,不過他說炮兵有其專長,所以他也是都不懂,都在學。不過我想他應該是謙虛啦。

第一天晚上清點完後,我就回去趕快洗澡。雖然說營社有冷氣很棒,但是水壓明顯不夠,這會有什麼影響?
第一就是廁所便便清不掉,要發揮公德心自己拿水盆沖水,
另一個就是浴室洗澡,打開水龍頭後只能維持1分鐘供水,然後就沒水出來了,如果還要有水出來,要關閉水龍頭等個幾分鐘再打開。
最後就是洗衣服,水龍頭打開會有涓涓細流出現,但是根本無法洗衣服。
雖然說大部分都有這問題,但是還是有幾間/個可能離水塔近?沒有上述問題,
可是我第一天就是進去了有問題浴室,洗澡洗的好累,又沒有熱水,哭哭。
然後是洗衣服,雖然有人就是打定主意不洗衣服,兩件迷彩衣褲各穿3天,
但是我沒有辦法接受繼續穿汗流浹背的臭臭的衣服,所以還是每天洗啦。

第一天洗完衣服後,發現排長跟班長都不在寢室,
大事不妙!! 
果然衝進營長室,發現他們已經快開完課前了,
「連長!你也太晚來了吧」我就被虧了,哭哭。

課前結束後,還跟著Y 一起巡寢室,確認沒有跑掉,那時都已經11點了,
我只覺得好累,好想睡,眼皮好痛,感覺針眼又要復發了!
當我躺到床上後,因為認床嗎?居然就是睡不著,輾轉難眠,還可以聽到Y在打呼的聲音。


@@ Day 2 @@
「5:30 大家起床」因為昨天有說早上5點半要再去安管中心清點設備,睡夢中聽到這一聲,從床上跳了起來。
在浴室鏡子前整理儀容時,發現自己的左眼果然腫了起來,針眼強勢回歸了XD
趕緊全副武裝戴小帽就衝出去營舍,走到一半遇到營長,讓我放心不少,還擔心我遲到了。
趕緊清點一下簽名,再請營長簽名,結束清點工作。

回到營社,早點名已結束,大家掃地去,我開始進行白天連長的優閒生活,
老實說夜晚與一早起床連長有事情要幹,其他時候就比較沒有自己的事情,
可以這麼爽的原因,當然是因為有Y當靠山加上值星排長很認真,命令的下達都由他們在Handle,
我只是負責跟著隊伍跑而已。

早上進餐廳,一樣拿到一個便當盒,打開一看,主餐區是饅頭,
我不禁笑了出來,又回到了數饅頭的日子。

這一天的任務就是實地觀察,我們連一行20多人做上中戰到現地了解,然後順便複習了一下簡單到連教官都不知道要教什麼的地圖歸北,
我們還爬了一座小山到至高點去欣賞花蓮海岸與市區美景,不過大家不知道在急什麼,明明是山路大家卻走的超快,
後果就是報銷了一位副班長,他走上山後雙腳就因為鞋型不合起水泡,領得全修單一張XD

下午到演習(演戲?)場地了解,實際走了一下位置,了解各排班的任務,沙包要堆在哪?要怎麼推?這些可憐的志願役幹部都已經先完成一些準備了,
剩下了只要教召死老百姓完成剩下80%,
那連長我要做什麼,基本上連長會待在一個指揮所的建築物中,比起其它兵要在外面曬太陽推沙包或跑戰術,連長看來爽很多,
不過我要演一齣發號司令的任務,作地形地物介紹,然後介紹目前戰場狀況,下達各排班的守備任務,因為說有戰鬥板手可以照著唸,看來好像還好,ㄎㄎ。
歐歐歐~我必須聲明歐,連長絕對不是這一連最爽的兵,輔導長跟我的連部組班兵才更爽,沒有戲分只要待在指揮所就好XD


晚上花蓮後備指揮官請大家喝飲料,然後在上面練肖威,
請大家有私藏手機的,千萬不要打卡,不然會被抓去關,
也拜託大家管好隔天要進來的兵,不要讓他們亂跑,
最後特別強調強調演習重點就是我這一連,請大家幫我們鼓掌XD

晚上開課前時,營長注意到我左眼腫的有些誇張,要我去找醫官看看,
不過我久病成良醫,說這病因為睡眠不足引起,久了會自己好,不太想看醫官。
班長們見到我也說我這樣看起來像是被人揍了,關心我怎麼了?
我打趣說:「可能浴室看太多六塊肌,長了針眼」
他們繼續關心說會好嗎?要不要去看醫生?
我想想說:「我解召那天應該就會好了」
然後大家就一起笑了。




@@ Day 3 @@
這一天是班兵報到的日子,接兵的任務在前一天課前時,Y就已經安排好班長們該作的任務,
而連長很幸運沒有被安排到事情作(?),
不過Y帶著我到處跑,教我軍中領導的三件事情(有些忘記了,大概應該是吧?)
1)鼓勵下屬,比較low的實踐方式就是請喝飲料
2)協助支援,實踐方式是調派人立協助下屬完成任務
3)走進現場,實踐方式就是長官親臨現場,如有需要自己下去動手做

所以他就帶著我去關心在報到處排班的班長與輔導長,實踐走進現場。
然後就被長官堵到,要我們連去清掉前天沙盤推演的沙盤箱與裡面的木屑,
Y一臉很囧帶著我去清沙盤箱,然後一起喝飲料慶祝又完成一件事情。

感謝營長的關心,帶著我去一趟醫護所處理我那腫大的左眼,
醫生給我一瓶眼藥水,也跟我說就只能止痛而已,還是要解決問題根源才可以,
我想大概解召時我針眼就好了XD

下午起床後,花了些時間整隊,讓兵知道他們未來5天行軍的隊形,
教召這7天中,就只有第三天整天飄雨,
於是原定在司令台集合聽講的軍法教育時間就移到餐廳中,然後我睡著了,
等醒來後,跟著部隊到司令台集合進行開訓典禮。

典禮結束後,身為重點連立馬上遊覽車,帶著班兵去演習場地,
可是因為要趕在6點進餐廳,所以遊覽車送到演習場地但沒有實際下去走演習場地,
就在休息區鋼棚下講解一下接下來4天要忙的事情,然後就驅車回營區....



@@ Day 4 @@
這一天是第一次全副武裝走到演習場地,營長說大家「散步」過去,
身為連長,又很幸運的不用拿那不知道有幾公斤重的65K2,
只要在大太陽下全副武裝跟著大部隊走1小時到演習場地而已。
不過已經有一些體質弱的兵已經受不了,越走越慢,
我有詢問走最後一名的小兵,他表示自己體質弱,當兵時時免鑑測,但是國防部還是教召他來,
恩...聽完後,怎麼有感同身受的fu~
於是建議他真的不舒服就講出來,可以搭救護車回去。

到休息區後,連隊分各排組下去執行任務,
我所屬的連部組要去連指揮所去,很爽的在建築物中,
跟Y與班兵一起協力搬了一張桌子佈置我們演習使用的連指揮所辦公室。

接著就到這次演習的連觀測所看看,其實就是在建築物頂樓啦!
登高望遠,發現在兵的協助下,似乎排組都已經堆好一半沙包了,真的很棒。
Y在此訓練我如何下達命令,打開戰鬥手板背誦口令,
當然跟上次一樣,英明的國軍知道機密會外洩,所以內容跟實際場地完全不同XD

「誰敢動我兄弟,我就跟他拼命」中午吃飯時,因為便當盒不夠,Y爆氣的打電話去罵

中午沒有回營區,大家就是坐在自己的板凳上睡覺,有些人可以睡著真的很厲害,
我換了好幾個姿勢還是睡不著,然後午休時間就過去惹....

下午連部組與炮組在沙灘上學習灘岸阻絕的架設,
講師是工兵連的兵,他說太簡單了不知道要怎麼教,讓我們分組拆卸阻絕再組回去,
然後就讓我們坐在海灘上打屁聊天,臉吹著微風欣賞這美麗東部深藍海岸線。

營長大概看我們太閒,就叫我們去修復一些灘岸的偽裝網,
前一天花蓮突然刮風下雨,讓之前已經架設好的偽裝網都飛了,
當然我這無三小鹿用的連長一定不會,一切就靠我們專業又盡責的後備兄弟修補偽裝網,然後順便聽他們吐嘲在海灘上架這偽裝網一點偽裝效果都沒有XD

當大家一起走回後,營長給我一張紙,上面寫著跟戰鬥手板上很像的口令,
「明天指揮官要來,你負責報給指揮官聽」他默默的說
蝦米!!

「明天會有大簡報板,你可以看著唸」營長說
我稍微喘了口氣

「但是...指揮官討厭用屁股跟他報告,所以你還是全背下來忘記在看」營長繼續說
蝦米!!
蝦米!!


看來一定是玉皇大帝看我當連長過太爽,要讓我有些事情作,
這一整晚我超緊張的,無論開課前,清點槍枝,都不時拿出這張紙背誦,
晚上緊張到睡不著,拿去廁所繼續背。




@@ Day 5 @@

整個早上我的任務就是背好跟指揮官報告的口令,

就跟在公司重大報告一樣,會有長官幫你看過給意見,再出去對外報告,
早上就有營長、旅長、我的排長們給我意見,修正我報告的動作,提醒我音量要放大。
因為下午2點要直接跟指揮官報告,所以中午吃過飯後仍然繼續默背。

2點一到,看到一部又一部軍車出現,然後一個帶小帽的大叔走過來,身邊跟著旅長、營長等人,看來指揮官來惹~

等後他走近後,我深呼吸一口氣,開始這場報告,雖然還是有些小差錯,但是應該8成都是對著指揮官講,沒有丟營長給我的任務。
報完結束後,大叔很滿意說報的不錯,開心的問我哪裡退伍的?
我直言是國防役,他似乎很訝異,居然沒有受過訓練還可以報成這樣
然後問我是哪裡人?我說南投,
他就轉頭回去說,下次不要徵召要繞一圈台灣來的人XD
我才補說我去年轉戶籍到台北,他們才說這樣就對了,因為這次有徵召台北人來。
其實我還有一句話沒有說出口...
那就是我就是不想被教召才轉戶籍到台北,沒有想到還是中了....

指揮官轉身往下一站前進時,補給官跑來跟我握手,說:「果然沒有丟國防役的臉」
這位補給官是我在每天清點槍枝時相認的,我國防役時他是隔壁兵器連連長,
世界真的很小,本以為離開關西後,這些人就再也不會遇到,沒有想到居然可以在教召時碰面XD

此時他(補給官)已經是少校了,並且跟教召營長都認識我國防役時的曾連長,並且一起說曾連長他個性很機車,

我說不知道他機不機車,但是抱怨他很兇,疑?好像也沒有比較好XD

接著指揮官就在演習場地到處視察,一直問每個人什麼單位退伍?又是哪裡人?
然後當場感謝大家的辛勞,頒發加菜金,
不過這家菜金似乎我們教召員吃不到,因為便當的料也沒有因此便高級XD

指揮官走了後,進行了一場隔天演習的預演,
Y就在連觀測所處用超大無限對講機下達狀況,然後各班兵針對各種狀況作戰術的跑位,
其實我很訝異,原來在我準備簡報的同時,其他人也在準備,
所以一次預演就把隔天要演的劇本排練完成。

晚上營長看到我還在背戰術,好心跟我說不用背,
疑? 我以為隔天的演習才是重點,我還需要再報告一次。
這才知道原來會由這次教召的營長負責報告,所以我就不用報了,
另外原本要連長發號司令那一段也刪掉了,直接就是進入戰鬥,
歐歐~一定是因為玉皇大帝看到我這天認真的表現,讓我可以又可以爽了?

@@ Day 6 @@

這一天早上8點要預演,給我們搭中戰到演習場地,

大概跑過一次戰術後,就等指揮官來到。

原本我以為我可以很爽的待在指揮所,但是營長要我去聽戰場簡報,
然後用超大的無線電對講機下令演練狀況劇1~6,
所以我還是有任務,要出去曬太陽。

演習內容保密,反正只要知道我們就是很順利完成這次演習,
有一班兵有如金馬獎影帝的的專業快速臥倒,讓訪視長官很滿意,
不過後來聽說他是太緊張跑到跌倒,而不是演的好XD

演習結束後大家坐在休息區中聽指揮官練孝威,
並且預告大家隔天中午有慶生party大餐可吃,
他感謝大家的辛苦請大家喝飲料。
接下來就是場地回復,大家開始清除部分沙包與偽裝網,留下部分等隔天再來收。

晚上,因為隔天就要結束教召了,大家心情很浮動,
連營長都很浮動,就在營舍廣場中跟大家完比腕力XD

@@ Day 7 @@
最後一天了...

搭車去演習場地清除剩下的沙包,就再度搭車回到營舍,繳交繳交裝備出去。

在整理裝備時,有人跑來跟我說你的眼睛真的好了耶,都不腫了,

恩~我其實有神算體質,只是沒有跟其他人說而已XD


中午吃最後的便當,本以為慶生party會有什麼不同,看來我想多了XD
這天中午我坐在最前面,同桌的有連長、旅長、指揮官與穿著全民國防的幹部,大家圍著圓桌...吃便當...
不過必須說加菜金大概都放到這天中餐了,
便當中有雙主菜,菜終於不老,湯有鹹味再也不是開水了,另我感動。

下午大家換回死老百姓的衣服後,我發現一件大事要發生了!
因為我們是重點連,我又是連長,所以結訓典禮要上台領個獎狀一下,
回憶一下第一天我穿什麼來...『穿著短褲與拖鞋就衝到火車站去搭車 』
所以我要穿著短褲與拖鞋上台領獎狀...
Y看到也傻了,他說「你沒有看教召令有寫說不能穿短褲與拖鞋嗎?」
恩...身為第二次教召的老鳥,的確是沒有認真看教召令呀XD
然後我的兵們看到我的穿著,每位都邊笑邊豎起大拇指...說:「帥」

之後我們集中到餐廳領取薪餉(簽名即可,印章又白帶了)與第一天交出去的手機,就往司令台出發去準備結訓典禮。

「ㄟ~連長怎麼這樣穿」是兵器連連長的聲音,我轉頭去看
撲~ 我差點笑出來,這位跟我一同在安管中心清點槍支的戰友,居然也穿著短褲與拖鞋XD
我要說「英雄所見略同」嗎?
總之本來還擔心領獎會尷尬,因為有同伴所以就放心許多,
當然我們兩個上台領獎時,可以看到台下都笑惹XD

11930890_10207828540291473_5021855231936732448_o

領完獎拿到解召令後,興奮的搭上軍隊準備的遊覽車載去花蓮火車站,
必須稱讚一下花蓮後備旅,我上次成功營教召要自己走去搭車呢!

在車站月台準備搭火車回台北時,也遇到在同連隊的班兵們,
我語重心長的跟他們說:「希望我們緣份到此為止,再也不見」。
殊不知,我們又坐在同一列車廂一起回台北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