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姊妹兄弟很和氣,父母都慈祥」有首兒歌是這樣唱的!

我覺得其時還蠻符合我家的情境,不過我的親戚長輩們都比我父母更慈祥,而大姨丈就是其中一位。

--

國小時,每每大姨丈看到我都會跟我說說話,在全部姨丈中我對他的印象最深,他是個很熱情的人。

 

記得當年還是小屁孩時,一下車看到爸爸在馬路對面,沒有看路就想衝過去,一台車差點撞上我,幸好我被在後面一起跟出來的大姨丈拉住還是叫住。

 

大姨丈在台北中和開了一間什麼都作的店,包括修改衣服、打鑰匙、修理鐘錶...

小時候寒暑假有時候我媽媽會帶著我們兄弟倆去台北找阿姨,大阿姨家是我們一定會去的地方,

因為每次都可以在店面的展示櫥窗上看一些新奇的東西,雖然也不過就是電子錶、鬧鐘、印章...等東西而已,

不過在小時候那時候電子錶可是一件很炫的東西,姨丈看到我一直盯著那支電子錶,就直接拿出來送給我。

 

工作後,爸爸決定要在台北置產,來了幾次台北,大姨丈與二姨丈都會全程一起看,給我大家意見。

 

剛買下房子後,大姨丈見我室內沒有可以看時間的地方,特地跑來幫我在客廳上裝一個鐘,當然也沒有收我錢,走之前還提醒我電池不能用鹼性電池。

 

買房子頭一年,我爸媽幾乎每個月都來一趟,每次都會邀姨丈來家裡吃吃,當然也會到姨丈家作客,

以前小時候覺得很大的店,因為自己長高了,覺得店似乎都變小了,也覺得姨丈似乎消瘦很多,

我還是會在展示窗上看那些鐘,那時我用鬧鐘剛好壞了,就指著一個鬧鐘跟姨丈說要買,

離開時,姨丈說有空可以多來走走,「好的」我說,拿著我要跟姨丈送我的鬧鐘。當然這台也不能使用鹼性電池。

a01a02  

 

去年11月,外公90大壽時,熱情的阿姨丈照例來跟大家敬酒,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怎麼又更消瘦了?

a03

今年的母親節家族聚會,大姨丈首次缺席,大家都沒有談姨丈怎麼了?

我爸媽也來了幾次台北,但是都不是見我,每每都已經回去才跟我說去醫院看大姨丈,此時才知道原來姨丈得了癌症,發現時已經是末期了,

有次南投北上坐著二姨丈的車,途中經過大姨家,將阿公的菜給大阿姨全家,

那時正要晚餐,大姨丈看大家來,叫大家吃水果,笑著談說醫生說他這病早該10年就走了,不知道為何可以撐這麼久。

 

--

昨天是大姨丈頭七,我爸媽跟全部的阿姨、姨丈也在前天都到大姨丈家,

本來我爸媽說我可以不用參加的,但是總覺得一定要去上香,感謝他對我的照顧。

我想到以前離開姨丈家時他都會說有機會再來拜訪,或許只是一個無心的客套話,

但是我這次我真的從家裡自己搭著公車轉捷運再找公車去一趟姨丈家,

看似很遠的姨丈家,沒有想到不到1小時就到了,沒有想像中的遠,但我從來沒有想來過(唉)

等著爸媽與眾阿姨的來到,一群人一起走進姨丈那間店,

進去時大阿姨正在挑菜,準備大家中午的午餐,媽媽與阿姨們一起進去幫忙,

而姨丈們與爸爸在外面包奠儀,

此時大表姊問我能不能參加出殯,想請我幫忙拍照,沒有禁忌的話我當一定幫忙拍一下。

等大家都集合好後,一群人搭著公車到板橋的靈堂上香,

一進到黃色的靈堂中,看到照片中的笑著的姨丈,阿姨的眼淚都留了下來,

我也莫名的鼻酸,想起了很多被他照顧的往事,感謝他的一路照顧,就像他給我的鐘錶照顧我一樣,也希望他可以繼續在天上照顧大家。

 

a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