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小那個年代,有社團活動這個東西
好像是從小三開始吧,時間是星期六早上吧
沒錯那個時候,還是星期六要上半天課的時代
那時整個營盤國小,總共有三個社團
一團是舞龍舞獅,一團是扯鈴,另一團則是跳繩(全是民俗運動)
不過從我們那一屆升上去後,舞龍舞獅團就解散了
於是,男生女生分兩邊加入,男生加入扯鈴團,女生則是加入跳繩團
不過我絕對不是要講說我小時後扯鈴有多強的事情
從小我就是個運動白痴,我只是寫個旁觀者的回憶而已

整個小三學了一年只會最簡單的扯鈴,螞蟻上樹,
用力往上拋鈴,原地跳一下,還會因會動作遲鈍被往下掉的扯鈴砸到頭
被砸多了,我一整個很害怕這種高速會叫的運轉輪子
學扯鈴時有一招,是我心中一個很大的恐懼
它要讓扯鈴在自己的大腿上繞呀繞
我練這招時,一直被高速運轉的扯鈴磨到大腿,痛到不敢玩這招
但是我身邊的同學們,不像呆頭呆腦的我
他們都會這一招,有的還可以讓兩個扯鈴繞大腿轉
真是讓我目蹬口呆呀

每年總有一天
我們學校都會派出民俗社團出去比賽
為此,當時負責帶扯鈴的黃主任要組出扯鈴隊去比賽
我這麼差,當然不會被選入
但是我還算是扯鈴隊內編製的一員
我當時的定位是候補,
但實際工作是比賽時去撿跳下來沒有接到扯鈴

當時扯鈴隊得同學真的很認真
還主動要求要在午休時間練習
當然大家都知道這只是次要原因
在國小哪有活力充沛的男生會想要午睡的,
能夠在外面活動相對於被逼著午睡可是一種特權呢
為了怕說吵到其他人午睡
我們都在老舊的禮堂後面頂著大太陽練習

比賽前夕就這樣被主任一次又一次要求的練習
到了比賽那天,全南投市的有扯鈴隊,跳繩隊,舞龍舞獅隊的小學都來了
而在那邊也幾乎看到了我跟另一班的同學們(那屆營盤國小是最後一屆一年有兩班)
一個市內民俗技藝比賽,幾乎把我們學校一級一半的的人都帶出來了
現在想想還真是好玩

扯鈴比賽,除了要看動作的整齊優美外
技術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當時最後結束的動作是這樣的,
好幾個人排成一排後
最後一個人把鈴往前一個傳,前一個人本身自己也有運鈴
於是他就要一個人用線轉著兩個鈴,
待轉個兩圈後再把一個鈴往前一個人傳
就這樣一個接一個,看了扯鈴被這樣傳到了最前面一位
此時最前面的沒得往前傳了,於是往後用力一拋
最後一個人在接住這鈴最結尾
現在想想一整個很厲害,這動作超難的

因為我有點忙,撿了一些失誤的扯鈴
那時我們的比賽成績不能說很好.但算是不錯了
在那個時代卻因此有機會出去表演
那時辦活動都會安排一段民俗表演,現在應該是請辣妹跳舞吧XD
某一天,整個扯鈴隊就搭上了一部大巴士被載到不知何處表演
對當時,國小辦的郊遊都是用走路去的我們而言,
真是一件大事,完全讓我們有很榮耀的感覺
還有一次我們去集集表演吧,回去時主任人很好還出錢讓我們去搭集集小火車過過癮

國小在扯鈴隊這段回憶很開心
讓我比較遺憾的是事情是我不太敢跟人家說我是扯鈴隊的
除了沒有技術外,我真的很害怕被扯鈴k到.....囧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