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主要做兩件事情
1.搞清楚什麼是Apoptosis
2.把kegg最新檔案跟SDM資料坐MATCH
關於1
之所以要搞清楚Apoptosis的主因是因為一段對話
----------------------------------
lin:學長你是要研究Apoptosis還是cancer呀?
45:Apoptosis不就是cancer嗎?
lin:ㄜ...不是耶,我認為Apoptosis不等於cancer
45:.....
----------------------------------
好吧!!生物背景學妹都這樣說了!!證明我以前知道的都是片段自己臆測的知識
於是今天去wikipedia找Apoptosis的解說
Apoptosis(以下我會用'自殺程式'稱之)是一種細胞受環境刺激後,在基因調控之下所產生的自然死亡現象,
故亦稱之為細胞程式死亡,與necrosis(細胞壞死)有所區別。
necrosis一般被認為是細胞在遭受物理性傷害後所造成的惡性死亡
總而言之,apoptosis是一種對周圍細胞及組織傷害最小的一種細胞自殺性死亡。
通常人都是追求的是長生,而為什麼我們體內要有讓細胞自殺的程式呢?
以人的手掌舉例來說,不是像機器人動畫一樣由一團肉伸出出五個手指來
事實是這樣的!!先長出一團叫做手的肉來,
手指中間的細胞們,犧牲小我(細胞自殺)完成大我(45這個人的手掌)
所以自殺程式是必要的
但是癌症則不是這麼一回事XD
癌症是自殺程式有缺陷的細胞,所以會不斷增加不會死亡
不斷增加的癌症細胞會壓迫原本功能正常細胞的生存,造成宿主死亡XD
查到資料這邊還覺得蠻諷刺的
以前秦始皇追求長生不死,現在出現不會死亡的細胞,但是卻更提早讓我們性命結束XD
亂想結束!!
所以呢!!現在的抗癌藥物的設計都是強調可以讓細胞的自殺程式順利執行
並不是真的很神奇有抗癌的效果歐~~~


關於2
1.今天發現kegg的Apoptosis資料比我去年從kegg下載的資料還新(更新時間-2006/8/31),
有些我檔案所沒有標註的基因
所以重新轉換kegg的資料成為我的資料庫
2.之前有些kegg基因標籤寫著xxx...
,因為多了後面那三個點導致對應smd時少一些資料(因為smd沒有那三個點)
暫時把兩者看成相等,重作前天實驗

真是感動呀!!套現在政治用語--滿地開花,紅花朵朵開XD
不過呢...這個寫程式跑的資料似乎少了一些東西

從這張kegg圖形式的pathway對照來看呢!!
最後虛線指到Apoptosis沒有標上去XD

現在...要做的事情...
1.簡化這個pathway,以滿足我們data,這邊可能還需要請教生物方面的人
2.想說如何由資料來畫出pathway
3.預想...如果用這個sdm的資料畫出的pathway應該要跟原kegg差不了多少,如果新的線出現!!就是大發現了XD

PS...以後"我的論文之路"系列如果有繼續寫的話,我應該會設好友觀看
1.保密防諜,因為我要靠他畢業呀!!
2.不是每個人都想看這麼專業又不知道在寫啥的東西

如果想看...請在留言板留話跟我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