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資訊理論這堂課上的是"量化"
老師上課首先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事可以量化,可以被評估的
像是重量,體積....
也有一些是需要找一些方法來作評估
比如說,程式寫的好壞的評估方式
老師提了一些方式
1)程式寫的多精簡
2)程式跑得速度多快
現在比較多人在使用的是big-o(電應組的應該都知道,不然蘇姐姐會哭泣)
突然,他叫助教想個評估方式
助教說.....受歡迎程度
老師於是問那要用什麼方法評估呢?如果有兩個人A,B;要怎麼知道誰比較受歡迎呢~
我腦中突然閃過一幕影像,馬上回答說
'請他們站到前面,一堆人拿著愛心,請他們去貼愛心給自己喜歡的人'.....
只見全場哄堂大笑 @@"

於是老師繼續提出suprise(驚喜)要大家提出一些量化的依據
但是這問題來得太突然了,全班鴉雀無聲,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除了我說完話,大家不知道為什麼都會笑以外,這堂課一直大家都是很安靜的)

於是老師開始自己回答這問題
首先他定義suprise是由一個event(事件)產生,假設這個event 叫做P
量化需要一個數學funciton,叫做H
H(P)的值便是所謂的驚喜量
這時學過數學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們需要幫這個function寫一些rule(規則)
老師他定義了以下規則
1. H(1) = 0;
//因為這個event你已經知道了,所以發生機率是1,你不會因此感到surprise
//你已經知道生物禮物是什麼了?打開會還會感到surprise嗎?
2. H(P) >= 0
//你有看過surprise有負的嗎?
3. H(P.Q) = H(P) + H(Q)
//老師說surprise在機率上發生是一個獨立事件,所以是可以相加的
//同時打開兩份禮物的驚喜跟依序開的驚喜是一樣的

不過我對他的第三點持有疑問,如果兩個禮物都是相同的
我不相信一次看到兩份相同禮物的感動,會跟依序看到相同禮物的驚喜相同
就我笨笨的腦袋思考,一定是H(P.Q) != H(P) + H(Q) &&H(P.Q) > H(P) + H(Q)
於是我舉手發問~
助教馬上搶著回答~
如果你看到對禮物的感覺麻木,每個禮物對你來說都是相同的(就是數學中的獨立事件),老師的rule就會成立
如果不是,看到第二份相同的禮物時,驚喜就會減弱(跟我看法相同),數學中應該表示成 H(P^Q|P)*H(P)

下課後....我只被同學說我太認真了,居然硬是要想清楚老師的譬喻@@"

--
後記,仔細想想surprise很難量化,光是簡單的數學公式,不可能囊瓜全部的情況
駭客任務中,電腦可以操縱人類感情思想
我一直想說這部電腦可能需要設定上萬上兆個變數吧,完全不可能可以處理全部的人類情況
有著這麼多複雜變數要處理,我看這部電腦如果不夠力會當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