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昨天!!
我考過SCJP入手人生第一個國際證照
SCJP全名是Sun Certified Java Programmer
主要是測驗對Java程式設計的觀念和能力,是java初階的證照

[緣起]
想拿這張證照的動機很簡單
因為現在都是用java在開發網頁程式
想說趁現在還很熟的時候考一張證照測試自己的實力
也是為未來的履歷上累積一點點資本
不過我是一個很不積極的人,雖然在碩士時就有這種想法但總是沒有去做

一直到某天在國小同學的blog上看到他在準備自己的證照時
我這個埋藏在心中很久的願望就漸漸又出來了
引爆點是某天從隔壁單位的同仁那知道我們公司有一個福利
就是如果考過某些證照,公司會幫你出報名費
這麼好的福利再龜下來,實在對不起自己
就開始了我的SCJP考照之路

[準備過程]
首先先說服了AV跟我ㄧ起實現這個願望
因為打算就是自學考照,沒有要花錢去補習班上課
於是我就開始上網找資料,
網路一堆人推"猛虎出閘"這本書
據說書中附上180題擬真試題跟真實考試題目一模一樣
在半信半疑下我跟AV就買來看
書中前面部分的講解老實說就像是考試的重點整理
對於一個不會java,沒有寫過程式的人可能不能算是好的書
但是對於平常就在用java的我來說就很不錯
在做後面考試題目時還糾正了我不少錯誤的觀念
觀念的更正算是準備SCJP對我工作來說最有幫助的地方
沒有像以前一樣硬幹來寫程式,還找不出問題在哪

雖然網友說只要看書後面的題目即可
但是我還是去網路上找了幾份考古題做做
心中還是會怕怕,如果不是像網友說的一樣就慘了
像是:http://www.danchisholm.net/oct1/mybook/index.html
Java Programmer Certification Mock Exam
有針對每個觀念的題目與詳解,對於程式觀念糾正非常有幫助

[考試前準備]
跟公司直接買了Voucher考試卷,最近SUN調漲價格
我們員工入手價是5800,已經有便宜到但是超貴了
不過還好考過,公司會還給我,此時心中就只有要考過的信念
怎麼用Voucher考試卷來考試到結束要做什麼這件事情可以參考
http://blog.roodo.com/glove20/archives/cat_294789.html
裡頭詳細記載要做什麼,該做什麼準備
本文還是以我應考的心得為主

[考試當天]
預約10點的考試,我跟AV九點就到,做最後衝刺
一直翻書後的180題考古題看
此時我們倆就像是考古題記憶機,看到題目腦中就浮現錯誤答案
看答案一樣馬上翻到下一頁,跟翻臉一樣快,完全在死記考題

這邊要提醒一下,要記一下自己的Testing ID跟英文名字
因為在考試時會用到
Testing ID在Prometric - Update User Profile中可以看到
英文名字要看你護照啦

考場一個只有四人座位的小房間
但每個位置都用玻璃隔了起來
考試開始,很緊張的填完兩份不重要的文件
第一份在問你一些背景,第二份是考試合約
之後就是三小時72題的考試時間
此時就來驗證網友們講的對不對了

網友的話是對的,但沒有到90%都一樣這麼多
裡頭約6成跟考題一模一樣,連答案位置都一樣
所以不加思索就填寫了,填完72題,才花我30分鐘
當然不能這樣就出去了,還是要檢查一下才行
第一次我先檢查我mark起來的部份,
發現不確定的題目並不會因為我檢查就突然知道了
於是改變策略,重新一題一題計算我對哪幾題
因為畢竟只要60%就及格了,
跳過那些檢查要重新拖曳的題目
針對選擇題在給我們做計算的版子上畫"正"字
網友說有42題對就OK了
我全部檢查完發現有50題沒有問題
於是開心的按下"End"鍵
印表機列印圖示出來後,再按下"Exit"鍵離開考場

出來後看看時間剛好11點,櫃檯小姐拿著我的成績單出來給我
錯4題,成績是94%
嗚嗚~~還不錯,比我想像的還高
看到我觀念在準備過程中有培養起來,
才能處理沒有看過的題目
等了半小時後,AV也出來了,考的也不錯

以前在學校考試完,哪還有人在念書呀,都在玩
考完後當天下午整個人輕飄飄無心工作
看來以後要選星期五考,這樣才能大玩特玩


[小插曲]
櫃檯問我為什麼想來考試,公司有要求嗎?
我:沒有呀!!因為我想圓夢
櫃檯:哼,別騙人了!!還不是背考古題
我: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