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趁打電動閒暇之餘看的一本書
哈哈~~減輕我當著實驗室學妹的面打電動的罪惡感
先引述一下他的內容簡介好了

MIT教導學生「如何思考」,這正是科技教育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是全世界頂尖的科技大學之一,也可說是專門生產「創意」的工廠。對全球有志研習科技學門的學子來說,這是一所夢幻般的高等學府。你知道在MIT念書會是什麼樣的情景?身邊同學個個都是天縱英才,身在其中有何體會?而這裡的教育方式又有何種特殊之處? 

作者懷特彷彿作夢一般,有機會進入MIT修讀機械工程碩士學位,一圓夢想。然而身處於這個擠滿優秀人才的地方,競爭壓力之大令人難以想像,生活其中並不如表面那樣風光,而是過著極端寂寞、與人疏離、嚴重焦慮、為求成功必須背負龐大壓力的日子。然而,這段日子也讓懷特得到終生受用的學習經驗,他以日記體裁寫下這段時間的
所見所聞,記錄了MIT研究所的學習生活,既生動爆笑又異常深刻,讀來讓人笑中帶淚。 
在這個教授和學生全都是聰明人的世界,懷特遇到的第一個教授告訴他,在MIT,最重要的不在於學到什麼內容,而是要教導學生「如何思考」。因此,這本書除了描述作者滿頭大汗地做習題、被教授罵到自信全無淚流滿面、絕頂聰明的好友選擇自殺等有笑有淚的故事之外,最重要的是讓大家知道,「學習思考」,正是科技教育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4710]

----------------------換我說話分格線-------------------------
這本書好像沒有簡介說的那麼偉大---可以讓人學習思考
因為作者有帶著筆記本記事情的習慣
這本書蒐集了他在MIT那三年的求學日記
如可以下副標的話,我在MIT的日子應該是最好的副標
很有趣的事情,這也剛好是我出生前三年的事情
書上的遠流書局初版居然是2005年XD

書中可以學習到他在MIT遇到教授出的困難問題或是作業時,尋求解答的思考方式
這時候,我就很欣慰了
20幾年前時,他也是進圖書館一本書一本書的找資料,思考,再找資料
這感覺跟我做論文時差不多,只不過圖書館變成上網查資料
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大,MIT的學生也沒有特別天才
大家都是需要靠努力才有成就的

書中除了談及他思考解題的過程外,也有一大部分在描述自殺
MIT把關很嚴格,一但成績不好就會被刷掉,捲鋪蓋走路
因此學生學習都戰戰兢兢,不敢怠慢
這也此造成學生都有因為成績不好或是怎樣的因素而想自殺
書中同學自殺的莫名其妙,到最後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也顯示出那邊大家都只顧自己,沒有在關心他人
看了真的很心酸

作者的論文研究題目是引擎
我不是那個領域的人,我不懂一個引擎為什麼可以當論文題目
這讓我想起去年書報討論時
請了一位3D動畫公司的人來演講
他說他的論文題目是寫程式畫一個球在動....
現在哪有人論文題目作這麼簡單的東西
前人的研究成果都變成我們前進的踏腳石了
突然感覺時代果然有在進步了

如果大學跟我一樣是同一個系的人
一定會對第12章 270的課程感到回味無窮
270的課程根本就是生活科技競賽XD,也像是製造科技的翻版
只是一群人要做要思考的事情,變成一個人
看著每個人都絞盡腦汁要設計出一個成品達成教授給的題目
為了完成作品,工廠整天開放,熬夜加工
想當初...為了完成製造科技,我們也是這樣絞盡腦汁想東西,熬夜加工作成品
每天都是半夜兩點才離開工廠
嗚嗚~~雖然當時很痛苦,但是建立了同學之間的友情,現在想想盡是甜美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