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憑證這名詞好像每年在繳稅的這個月都會一直出現在我耳朵旁
去年第一次繳稅,我真的嚇到了
首先要去國稅局申請資料來看,還要去填寫那麼大張的表格
每格都要依照計算公式填寫
雖然說不是很難,但是按計算機重複驗算也花了我不少時間
今年看到很多朋友都說自然憑證報稅很簡單
激起了我這個懶人想用用看新技術的心

回家後跟老爸溝通後,隔天就去戶政事務所辦理自然人憑證
抽張號碼牌,準備1張身分證,自己,與275元就可以辦理
服務人員看到先給我ㄧ本小綠簿子,要我填寫一些相關資料
接著他在幫我打字進入資料庫
整個辦理過程卡最久的地方就是等服務人員幫我key我的EMAIL
很難相信看著KEY.....也會漏打XD

等EMAIL確定無誤後,不久就拿到這張小綠卡-自然人憑證
正面有一個像是金融卡的小金片
背後有些注意事項與白白的發卡單位--內政部
另外中區國稅局很好心,辦卡直接送我讀卡機
我朋友混南部的就沒有這種好康

回家後二話不說就是要趕緊來報稅啦
首先就遇到的第一個關卡....電腦不認識讀卡機
拿出驅動程式光碟來安裝,
點選執行檔一看....差點傻眼,
裡頭列出這公司全系列的讀卡機區驅動程式要我點選哪個型號
害我還要再去對應盒子上的型號確認
怎麼就不直接幫我安裝這台的就好XD

接著就是該如何用自然人憑證報稅
網路上搜尋了一下,找到這個圖文並茂的教學網頁
安裝好報稅軟體後,輸入自然人憑證的pin碼
馬上就下載好我要繳稅的資料,不用像以前一樣要自己去填寫

因為我媽很好心的已經在我回家前先幫我填寫好一張報稅單了
我稍微對照了一下,金額都沒有算錯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傻傻的一直壓下一步報稅
唯一有稍微猶豫的地方就是"標準或列舉扣除"
程式很奇怪預設選列舉扣除額,但是這部份要選擇扣比較多錢的,才不會多捐錢給政府

到最後選擇繳稅方式時,有幾個選項可以用
因為我想這個讀卡機也有WEB ATM的功能,想說沒有玩過,我就直接用網路繳帳的方式繳稅
就這樣不到半小時我就報稅完畢
卸下這個月心頭一個大患

PS..早上收到會計室的信說因為ooxx的問題,國稅局的資料有誤...
難怪上週繳稅時我才覺得奇怪,明明沒有調薪,今年卻要繳13%的稅,果然還是不能傻傻的點下一步繳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