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聽蕭煌奇-阿嬤的話
聽著他的歌詞,心頭突然一震有點鼻酸
雖然不是第一次聽這首歌,
但今天是第一次從頭認真聽到尾
這才發現這歌寫的真好
"在細漢的時陣阮阿嬤對我尚好"
從一開始就開宗明義敘述阿嬤對自己的好

接著就是開始闡述阿嬤如何疼自己
"甲尚好的物伴攏會留乎我 ..."
想想我的阿嬤也是對我很好
小的時候頑皮被我爸拿竹條打屁股,第一個檔在我爸前面的是我阿公
我阿嬤在一旁叫我爸不要打
寒暑假待在家裡時,三不五時就買養樂多給我喝
去農會領米時,也會藉機帶我到商店買飲料給我喝
現在我回家時,雖然她行動不便,但總是在樓下大聲呼喚我
八九不離十都是要拿東西給我吃
而這些給我的東西大多都是姑姑孝敬她的水果與營養品...

"伊定定跟阮說 叫阮著要好好仔讀冊 嘸通大漢像恁老爸仔彼呢啊狼狽ㄛ..."
阿嬤最常掛在嘴邊就是自己不識字,什麼都不懂
所以每每都要我好好讀書
去農會領米要把我帶去,除了幫忙米回來外
就是要我確定米包的數量,要知道還剩幾包米可以拿
有時要打電話聯絡姑姑,也要叫我或哥哥幫忙打,不然她不知道怎麼播電話

歌詞在最後面呼喊著
"希望後世人阮擱會凍來乎妳疼 作妳永遠的孫仔 擱叫妳一聲「阿嬤」"
前後呼應下配合我的回憶一整個很感動
想到自己回家時跟阿嬤對話語氣都不很好,真是大逆不道
因為她現在耳朵有重聽,一件事情說個三四便越講越大聲她還是不懂
她聽到的跟我說的差個十萬八千里,弄得自己說很怒,口氣也很糟糕
阿嬤只有一個,哪裡可以能夠對自己不求回饋付出全心的愛的阿嬤呢
這幾天往生了不少人,緬甸風災,準內政部長登山猝逝,四川地震...
讓我覺得人真的借住在這個世界上,哪一天上天說你該走就得走了
921時家中半倒還能全家人無事,算是上天給的恩賜了
對自己身邊的愛自己人不該怒目相視這樣去對待的
有幸阿嬤還在世上,有機會回家時我要多陪陪她孝順她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