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掃墓
不知道別人家裡是怎麼掃墓的~
因為我一直以為大家都跟我一樣要掃很多墳墓
不過後來再某一次問別人如何掃墓
才知道原來有個東西叫做家族墓地
裡頭擺著歷代祖先的骨灰~
所以都是家族一起去掃一個墳墓
不過我們家真的很不一樣(應該說沒有管理><")
爺爺,曾祖母,曾曾祖父,叔公....都葬在不一樣地方....
所以每年都要花一整天到處掃墓

掃墓是種慎終追遠的活動,不過我對於那我根本沒有見過面的祖先實在沒有什麼感覺
祭拜爺爺時,會回憶我小時候他呵護我的好..
但是曾祖母!!曾曾祖父!叔公!感覺我就像是跟在大人旁邊一起做祭拜儀式的人
因為我腦中根本就沒有他們的回憶
完全無法融入那種爸爸緬懷祖先的情懷
大一時,歷史老師要我們作一個關於祖先的報告
為了這個報告~我把歷代家族間的傳承搞的有點小清楚
也知道了一些家族故事~但是也只在誰生了誰,我們家是怎麼來的....
詳細來說..我還是不知道他們的故事~無法對他們有感情

或許以後,我們家也應該設立家族墓地,大家只拜一次就好
也幫每個人寫一些小傳,讓大家知道這祖先的一些事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