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個禮拜周六與周日都要去上課
內容主要是講軟體開發的流程
利用一些制式的流程讓自己在寫程式之前先想清楚整個運作流程
進而寫出程式開發的規範書
有了規範書,程式開發團隊可以用來來寫出完整程式來
讓程式發開上可以更快速,也增高程式易讀性與維護性
上課時,老師說像這種系統分析師在中國比只會寫程式的人多領1倍的薪水
因為這種人需要聽懂顧客的要求並寫出一份程式人員看的懂得文件

這讓我想到以前在某校計中打工時的一件事情
他們要裝一個讀卡機門只讓自己學校的學生刷卡進入計中
但是計中又已經有自己的讀卡機座位分配系統
如果要加裝個門,勢必需要做個系統整合
當時計中跟很多廠商來接洽
廠商派來的人員大多都會先給個DM
然後開始說以前做過哪些客戶的案子,有多厲害
對於計中的要求,馬上一口說一定可以完成
但當我那個負責門禁系統的同學告訴他我們想要的作的架構,
問他能不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時
他就會避重就輕說沒有問題

過了幾個禮拜~~
當直接跟他們工程師進行技術上對談時,
才知道原來他們沒有辦法提供這樣的服務
要我同學自己搞定
而當我同學這邊好不容易搞懂他們的技術寫出來程式後
公司卻說不知道怎麼搬個門來給你測
以前他們都是整個門禁系統包下來做,沒有做過跟別的系統結合的事情...
我同學就這樣苦命的寫了個沒有用的程式...
可是上層還是要一個門
於是只好換廠商再一次同樣的循環過程...
至少在我畢業前,那扇門都沒有裝上去,而廠商換了三個了.....

現在上課時,我就在想要是公司派個懂系統的分析師來就好了
這樣就不會浪費兩邊的時間,又沒有賺到錢
請個只會嘴砲的宣傳人員真是害人又害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