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又出門了,這次跟著同事們跑去陽明山賞蝴蝶
這次的蝴蝶行程,我已經準備很久了
之前就有寄信問大家有無意願要去看,不過大家都沒有回我,讓我差一點覺得這應該不會成行XD
---------------------------------------
「大屯樂活賞蝶趣」 於5月26日至6月24日每日上午9點30分至下午3點30分在 二子坪遊客服務站接受現場報名, 由專業的蝴蝶生態解說員帶領探索蝴蝶世界的奧秘, 相關資訊請逕上本處網站蝴蝶季專區。

去年的宣傳影片:http://www.youtube. com/watch?v=emF76pu5BLU

還有鄉民最喜歡的集點換贈品活動
只要在至二子坪遊客服務站、大屯遊客服務站、
遊客中心及賞蝶服務站蓋紀念戳章, 並集滿前述紀念戳章放置四處之三處紀念章各1枚, 即可至遊客中心或大屯遊客服務站服務台兌換環境教育用品乙份( 每人限領1份,數量有限領完為止)。

參考網址:
---------------------------------------

昨天的大雷雨讓我們很擔心今天會不會不能成行
雖然我是很相信中央欺騙局說今天是多雲晴時午後雷陣雨
但是要讓大家早起8點半集合,還是要個雨備方案
因此我還特定查了一下士林哪裡有室內展
最後...行程出來~噹噹噹~

8:30 劍潭1號出口集合出發
08:30~09:10 R5=>陽明山
09:10~09:30 108遊園公車=>二子坪
09:30~11:30 蝴蝶導覽
11:30~12:00 回劍潭吃午餐

*雨備--士林科教館~鬼屋的科學 NT.200
http://www.ntsec.gov.tw/User/Article.aspx?a=981




週日早上一看窗外,不錯~是個大好的天氣,非常適合出遊。
ㄎㄎ~死也不要去鬼屋被嚇

搭著遊園公車來到二子坪都已經10點了,不過也剛好遇到蝴蝶導覽正要開始,

活動一開始請小朋友跟我們講解斑蝶的一生,雖然很緊張但是表現不錯,大家都給她熱烈的掌聲。


正牌的講解員後來才出場,他還蠻風趣的,一直感謝我跟他有互動好像在說相聲,
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去當蝴蝶講解員XD
他說陽明山國家公園是被蝴蝶看,而不是像動物園一樣去看蝴蝶
因此要看到想看的蝴蝶,需要有一點點運氣。
基本上我們運氣不知道算好還是不好,重點介紹斑蝶,但是看到都是鳳蝶XD

他在第一個點的講解重點如下:
1.蝴蝶是完全變態
2.斑蝶只有4隻腳,2隻腳已經特化
3.斑蝶是因為它的胸部有斑紋,所以叫斑蝶
4.斑蝶喜歡吃島田氏澤蘭的花蜜,但是今天講解時都沒有半隻斑蝶來吃XD
5.蝴蝶會記憶自己在蟲的時候吃過的植物,產卵時聞到一樣的味道就產卵
6.蝴蝶要在有太陽時才有體力活動展開翅膀

說著說著就看到一隻蝴蝶飛過,是鳳蝶~

斑蝶最喜歡吃的島田氏澤蘭

▼聽講解ing

接著在第二的點主要是講說大娟斑蝶會台灣日本兩頭跑,
如果看到翅膀上有做記號,可以趕快拍下來,給蝴蝶協會作研究
講解員說
大娟斑蝶順著氣流一天就回飛到日本!!一整個很猛。

▼蝴蝶紀錄

▲一日就可以飛去日本的蝴蝶路線


接著講解員跑到第三個點,也是介紹一個蝴蝶很喜歡的花
但是沒有蝴蝶飛來,讓解說員一整個不知道該怎麼講下去
倒是有一個長的像蜜蜂的蒼蠅在上頭採蜜

突然小白發現地上不遠處有個不動的紋白蝶,
大家為之瘋狂,都把相機拿出來拍~(斑蝶說主角不是應該是我嗎?)

後來還在地上看到帥氣的蚱蜢

與有點恐怖的毛毛蟲
此時有人問說要怎麼判斷長大會變成蛾還是蝴蝶
蝴蝶幼蟲沒有毛,比較像是毛毛蟲皮膚光滑,還有會有觸角,
這隻爬在樹葉的蟲有毛,所以是蛾的幼蟲,
講解員說如果摸到毛毛蟲,要趕快清洗。

此時又飛過一隻鳳蝶,講解員說那是母的,因為尾巴是琥珀色?
大家都聽不懂講解員在說些什麼?
剛好有一位民眾拿出蝴蝶圖鑑,上頭就明顯看出公與母的蝴蝶尾巴不一樣


講解員在介紹完鳳蝶後,就結束了這次的導覽解説,這真是讓人意猶未盡,
他發問卷給大家,調查大家對導覽的滿意度
直接想在建議欄寫說為什麼我們花了1小時上山,結果只講了20分鐘就沒了XD

寫問卷的人可以獲得一個紋身貼紙,同事就直接貼上手臂了

聽完講解後,我們開始作集章換紀念品的活動,
前2個章很簡單.就直接在二子坪遊客中心與一旁的蝴蝶解說站蓋章即可
剩下的要去遊客中心或是大屯遊客中心蓋章
二子坪遊客中心離大屯遊客中心要走一小段路,
原本我以為是上次我走二子坪步道進入的地方,
但其實不是,而是另一條我沒有走過的山路,
感謝導覽志工指引我們該如走,少走冤枉路。

山徑沿路非常的原始,不知道是不是昨天雨太大還有水流在上面流,
路旁都傳來超大的蟬叫與鳥鳴聲,
順著指示牌一路走,看到剛剛在大屯山車道一直沒有看到的斑蝶(主角總算現身了)
我試著裝一個大樹慢慢走進去拍照,不過他還是很敏覺沒讓我靠太近飛走了。


大屯遊客服務站



在大屯再聽一次斑蝶的詳細介紹才能蓋章

解說員詳細了解釋海報上幾乎漲的一模一樣的13種斑蝶的區別,
不過我還是聽不太懂,於是趕快把剛剛拍到的斑蝶給她鑑定,
他說我拍到的是
小青斑蝶
可是我查賞蝶護照 覺得比較像是旖斑蝶(琉球青斑蝶)

聽完講解後,也集滿了3個地方的章,可以領取紀念品

不過領取後的紀念品....根本是
半成品,太粗糙了....非常沒有我的愛XD

完成集點後也12點多,大家肚子都餓了,我們返回二子坪的山路上又看到了不少有趣的生物,
像是下頭這隻不知名的鳥,見到我跑過去拍照,也不飛,反而像是雞一樣到處跑。

還有看到可愛的小白獅王...(這也算是陽明山上的動物嗎?)


因為餓了˙,所以就不帶大家去走二子坪步道啦,
直接去車站搭著108公車下山去,


在108遊園公車上,原本是用站著的,但是小車且沿途彎來彎去,要好好站好實在不易
我就直接坐在最後面的地板上,
但是車一甩尾,身體隨著牛頓第1運動定律滑動,順勢就把安全門的鎖撞掉,
導致公車安全警告聲一直響 囧
這種情況出現3次,我都快被公車司機趕下車了XD

▲一直被我解鎖的安全門XD


在陽明山公車總站換車下山,中餐吃的是劍潭站的義大利麵達人

價日只能選套餐,對我來說麵少了點,也沒有什麼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45 的頭像
    45

    FIVE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