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STONE哥突然丟了張松蘿湖照片給我看,
說...有沒有覺得很漂亮,問我要不要去登山!!

什麼!!登山!要在上面住一宿!
不是民宿!............................是帳篷!!

開玩笑的吧!
雖然我假日喜歡去走走親山步道,
但是要我去山上露營這種事情,我完全都沒有想過,
突然的說要找我一起去,讓我害怕多餘驚喜,
而且什麼裝備我都沒有呀,要我怎麼去?
說真的,我超級害怕的,畢竟我是個膽小害羞的人,
沒能輕易去挑戰這種光想像就超出我極限的事情,

不過,轉念一想,如果不去,會不會因此而後悔呢?
這應該是一個機會吧,一個可以挑戰以前沒有嘗試過事情的機會!

好吧!我最後還是答應決定要去。

可是我實在無法在沒碰過的事情上花大錢,
沒有想到STONE哥似乎知道我的困難,
說像是有點舊的大背包頭燈的裝備可以跟他借,
還列了一張窮人版登山採買的list

排汗衣
(我直接拿路跑衣服 NT.0)
襪子兩雙
(NT.50)
工作手套(
五金行買 NT.10)
兩截式雨衣
(五金行買 NT.380)
快乾褲
(NT. 1800)
外套
(NT.0)
碗筷
(軍用鋼杯+清華贈筷子 NT.0)
睡袋 (以前有買 NT.0)
睡墊
(家樂福買泡棉的 NT.180)
好走的鞋
(買不起防水登山鞋,只有球鞋 NT.0)

在list中我唯一有被勸敗的就只有原價3300的快乾褲一件,
因為同團的Tony有認識的朋友在運動用品店上班,所以只花了1800的優惠價格買下
本來還有勸我一起敗下9000多的外套,幸好我有守下來XD

其它物品,像帳棚炊具公糧就靠STONE哥他們的登山團隊了

就這樣在沒有什麼準備下,登山的日子來到了...
週五晚上就搭著stone哥去宜蘭的neo老師家住..

『他是我的山青』stone哥跟大家這樣介紹我,
接著就開始看我自己準備的行李,『不錯~東西很少,可以幫忙多背一些東西』
疑?不就都按照你說的物品帶而已嗎? XD
我還需要多準備什麼嗎????

▼晚上睡neo老師家,大家的背包都在他們家客廳

▲分成好幾份的公糧

第一次參加這種登山活動,我什麼都不懂,反正就是在一旁看大家做什麼,
早上出發前,召集人tony就把要帶上去煮的食物(叫公糧)分成好幾包,丟進大家的包包中,
因為我睡STONE的帳棚,而帳篷已經是STONE背了,所以背公糧的責任就變成由我來擔,
但是公糧其實不怎麼重,背起來沒有什麼困難。

▼山景就是東半部最大的資產

▲山腳下的停車場


接著我們一群人就開車出發到集合地點~玉蘭茶園,跟其他組的人會合,
沒有想到要登山人這麼多,山腳下的停車場都是車,晚了一點到差點沒有位置停,
而且就在我們一行19人浩浩蕩蕩要上山時,又來了一團國中童軍....
可見松蘿湖很夯,有這麼多人想上山一探風采呀,這也讓我興奮不已。

▼卸貨啦~每個人都很high的量要背多重的東西上山

▲停車場往內走幾步就來到松羅湖的登山口

『STONE,你這樣就要讓他上山』同行的有人很不解為何我穿個褲子+跑鞋就想要上山?
每個人除了穿登山鞋外,還會穿上綁腿保護小腿,不然就直接穿雨鞋
上山前想說反正應該也沒有關係吧,不過就是爬個山而已,有需要買這麼多東西嗎?

『STONE,你就這樣讓他背腳架上山嗎?』繼續有人問

『ok嗎?』stone問我

『應該ok吧』我說

『就說不用擔心我的山青啦~』stone跟大家說


不過上山後.....
是的~人果然來無知一點才好,才不會對於自己的愚昧感到害怕XD

▼入山口的公告,要申請入山才可以登山

▲上山前的大合照,看的出來我得裝備跟大家少了什麼嗎?


一開始登山口附近還是石階路,但是再上去一段就變成人走出來的小徑,
兩旁的雜草還會刺傷人,而且有些地方高低落差很大,就需要手腳並用的小爬一下,
如果手上沒有帶stone哥要我去買的工作手套,到處東抓西抓,我想雙手應該就廢了。

不過要我說路上一開始最不能忍受的事情,大概就算是那泥巴...不!正確來說是泥沼的路!!
踩下去,整雙鞋子就陷進去泥巴中,再拔起來....人事已非....
原本一開始還會閃,不過後來我認清閃過一處泥巴路,後方還有千千萬萬的泥巴路
而且有一次早旁邊還差點滑倒,腳ㄚ險些翻船,
心想,這樣不行,再這樣怕下去還沒上山,我應該就需要被抬下山了
於是,我就釋懷了,一路看見泥巴路就給他踩過去

▼登山必經的泥巴路


▼高地落差+泥巴路



走的又累又喘,中間我們在一處營地休息
這塊營地有個山泉水接出來的水龍頭,因此我們都叫他水龍頭營地
休息的時候,看看我的腳,真是慘不忍睹呀,我的1800褲子~~(心痛)
難怪全部的人都會穿上綁腿,果然是有用的XD

▲水龍頭與裝好泉水的寶特瓶

在參加這次旅行前,有先上網做功課,知道很多人都在會在水龍頭營站直接喝水
不過是生水耶,能喝嗎? 時我想說我應該不需要在此處喝水
但是事實果然不像傻子想的這麼簡單,
光走到這,累到讓我自己帶的水就全部喝光,為了活下去,趕緊在此處大口喝水,而且還裝滿一瓶水


▼大夥一個一個來到了水龍頭營地




在水龍頭營地等了一會,大夥陸續都到了,於是TONY要我們走的快的人可以繼續先走。
有人前面路程的經驗,這時我就收起相機與腳架,乖乖認真爬山。
接來的路程非常艱辛呀,路線上上下下,需要攀上一個又一個的高坡
有時走在懸崖邊,有時需要跨過倒掉樹木,還需要拉繩攀爬上去,真的是走(爬?)的我又累又喘,
但是又擔心自己走散不見(聽說stone哥上次來就走丟過),只能繼續跟著前面的NEO老師走。
累到心中都問自己好好假日不在家裡睡覺,跑來這邊讓自己喘的要死幹嘛?
到底是誰說很簡單的,連他都可以爬上去XD
幸好這一路大家都蠻照顧我,NEO老師會跟我聊跑步的事情,艾莉給我蘋果吃,還有很多好心人都給我不少幫助。

▼初到松蘿湖,已有一群登山客札營了

▲霧氣環繞的湖底

在花了近5個小時,看到松蘿湖出現在眼前,似乎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裡沒有登山小徑高低起伏的山勢,取而代之的一片青綠的不知名植物展開的平坦平原,
站在平原中央,周圍環繞著大山,這邊就是像個小盆地,
一陣霧氣飄來,山朦起了面紗,又是另一種風景,的確是一個很美得地方。

▼開始架晚上睡覺的帳篷

▲不一會睡覺的地方就有啦

▼此時霧氣散了一些,可以看到遠處剛剛我們進來的山谷

▲架炊事帳,煮飯聊天就在這下面進行,中間頂起來的部分是我的腳架,也是這趟旅程腳架的唯一用途XD

幫忙STONE哥架好帳棚後,又貢獻出我的腳架當中央支撐的柱子頂炊事帳,
走5個小時的山路超累的,我想說就可以休息了,
但是事情絕對不是傻子想的這麼簡單,身為山青就要山青的自覺...

▼霧氣又來了~

▲取水途中,感覺是走入賽德克巴萊的場景中

接著大家拿出自己的水袋來,我們需要一些人去水源地取水,
本來聽到來回『只要』1小時,覺得就像是去7-11買東西一樣簡單
但是我忘記這裡是山區了,哪會有平地讓你可以散步去取水...

於是我又攀爬另一座小山到了傳說中很漂亮的水源地去取水
而且這條路比起上山的路更難走,因為來取水的人少吧,
路上的岩石都長滿青苔,跑鞋走在上面都變成溜冰鞋...邊走心中邊喊『彰化』呀

▼翻水越嶺只為了取水


走到水源地後,跟踏進松蘿湖一樣,
一處小溪就出現在眼前,讓人有世外桃源的感覺
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有人來取水了,是比我們晚上山的童軍團小朋友



踏進小溪中,一陣沁涼從腳底傳了上來,
天那,我好想趕脫下鞋子在這裡玩水呀,可是大家還在等水煮飯,趕緊來裝水

『這裡的水真的可以喝嗎?』小童軍看到我也來裝水偷偷問我
ㄜ~以前我應該會說,可能不行吧
不過基本上又渴又累下,只要是水我都可以喝下去XD


我們在此把大夥交出來的空瓶、空罐、空袋子都裝滿水再背下山
平均每個人都背了10公斤的水吧,
接下來的下山的路又都是青苔+泥巴,又是一段很累的路。

▲總共3個背包裝水下山


▼走下松蘿湖後,脫下穿了7小時之久的鞋子,我的雙腳已經泡的像是老頭子的皮膚了


取好水下山後,原本已經大濃霧的天空,老天加料又賞了毛毛細雨,突然變得好冷呀
趕緊換下已經全身濕透的衣服穿上外套,並且換上脫鞋,我總算比較舒服一點。
回到炊事帳下,只見大家不知道從哪拿出了鍋碗瓢盆,搭配著小瓦斯罐開始煮菜、泡茶。
因為沒有戶外野炊過,看到這些主菜的設備每個都覺得超有趣

▼STONE哥正拿著從巴黎蜜月帶回來的茶葉泡茶給大家喝

拿起我的軍用鋼杯要了些熱茶來喝喝,有股香香甜甜的味道,像是喝古典玫瑰園的花茶

艾利是我們這一組的大廚,聽說只要她在,吃飯完全不用擔心,
實際晚餐煮好後一看,嚇死我了,怎麼戶外吃的菜都比我在家吃的好呀XD

超強~怎麼能夠在野外煮出這麼多菜呀

她規劃了晚餐+早餐
晚餐部分
1.上海菜飯(生米)6人份 (內含臘腸、香菇、青江菜)
2.奶油蔬菜起司燉飯(香積飯)(5人份) (內含青椒、四季豆、花椰菜)
3.炒青菜(培根高麗菜 或 炒空心菜)
4.涼拌(胡麻醬綠豆涼皮小黃瓜)
5.番茄炒蛋
6.香菇金針貢丸湯

甜點:
黑糖檸檬山粉圓

早餐部分
1.饅頭、吐司
2.培根
3.煎蛋
4.洋蔥、鮪魚沙拉


▼超級豐盛的晚餐

▲因為下雨,大家都躲在帳篷裡避雨吃飯


▼躲在炊事帳裡拍雨中松蘿湖


吃飽飯足後,也才7點多,但是我已經覺得好累呀,
大概是太久沒有這樣激烈運動了,趕緊躲到帳棚裡睡覺
ㄟ~是不是少了一個步驟?
沒錯!就是洗澡呀!
Stone哥說登山的人沒有人在洗澡的,於是我也不就不管啦,倒頭準備大睡
不過其他人倒是精力充沛,還在外頭聊天找青蛙,我果然是個肉腳呀XD
躺了一下,跟stone哥聊了天,8點多出來探了一下,發現天還在下雨!
我想像中仰望星空的夜拍.....沒了...
腳架還是乖乖當個有用的的柱子吧.....

好吧~還是回去睡覺吧,於是轉頭進帳棚,聽說不久我就呼呼大睡啦



PS...第一天其他人拍照有我出現的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45 的頭像
    45

    FIVE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