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軍事風情的世外小島後,我們決定要去路跑團跑友大力推薦的翟山坑道看看
不過騎車到一半就被水頭一排古色古香的房子吸引到而下車看看

這排房子最有特色的就是房子上都會有那紫雲衍派4個大字,這是華山派、嵩山派的意思嗎?
紫雲衍派洋樓

▲內部與外頭的小風獅爺

自此處到處穿梭亂逛時,遇到一位在外頭的阿姨,很熱情的跟我們解說
才知道原來紫雲衍派代表這是姓黃的,
黃家古時候很有錢,於是一起在此處(頂界)蓋一排房子
阿姨說以前她以前小時候就住在這裡,後來她去台北工作,最近才回來整修房子當民宿
剛好我們去的時候,她正好開啟民宿大門,於是她就帶著我們進去看看...

紫雲衍派古厝

網路說:水頭第一大姓「黃」氏家族與水頭興衰關係密切,其先祖黃守恭在泉州因感桑樹生蓮花的奇蹟,遂捨宅建寺,建築大殿時常有紫雲覆蓋,後歷代子孫科甲聯芳,金門黃姓家族即以「紫雲衍派」為堂號
PS...網路上還可以查到整理出來的姓氏堂號


▼當做民宿整修過的古厝


裡頭古色古香,看裡頭擺飾/雕刻/文字,就知道以前是個有錢人

▲金門習俗將祖先牌位立於尊位,與台灣將神佛放在尊位不同。

阿姨把民宿整理的很好,裡頭很漂亮呢~

阿姨:我跟你介紹一下有300年的歷史的傳家寶!!
我&小葛:是什麼?
阿姨:就是親愛精誠那塊牌子.....
我&小葛: 囧
阿姨繼續說:...上方的那塊紅色龍形匾額
你們信嗎?300年的歷史!!!不過我是信啦

PS...附上阿姨(黃湘玲)給的名片,大家如果想要試試住閩南建築的感覺,可以找她,然後報我名字

報我名字.....一定沒有打折,因為我也沒有留名字給阿姨XD


同一排房屋最後一棟已經變成賣蚵仔煎啦,
剛好是個對照組,百年老厝不整修的殘破不堪,
看的出來整修成民宿應該花了阿姨不少錢呀,整個磚瓦都重鋪過了
阿姨說以後有機會來金門一定要去住她開的民宿一下。

金道地蚵仔煎

▲跟台灣蚵仔煎不同的地方是,這裡蚵仔小小的但是很多,吃的很滿足


離開古色古香建築群後,沒騎車騎多遠又被古色古香的城門給吸引住 囧
不過後來查一下網路資料,才知道原來這北門是自行設計重建的

▲登上北門後,可以看到通過北門的小路旁也有一群閩南建築

▼小葛開心的跟北門道別

我們終於又回到正軌~翟山坑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