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了研究所後
每年總是免不了需要輔導一些甄試/考上/備上研究所的新鮮人找教授的問題
這些新鮮人主要來自學弟妹,有些是我同學
最近我高中同學也考上研究所了
很惶恐的問我該如何找教授

很惶恐的原因是考上研究所跟以前所學完全沒有關係
因此不知道自己可以找什麼教授,作什麼研究
基本上的建議是如果自己沒有定見也什麼都不懂,
就衝去學校一間一間實驗室的去拜訪
大膽敲門跟裡頭的學長姐問聲好,自介自己是考進去的人
想了解實驗室在研究些什麼?
基本上學長姐都不會為難新鮮人,
也能夠淺顯易懂講出研究方向讓你了解
而且大多會據實以報,也因此可以知道比較私密的事情
例如:薪水,研究氣氛,好不好畢業等隱私的問題XD

等問完了解了
如果決定想請教授做指導教授的話再寫信或請學長姐幫忙連絡
這樣一來就等著跟教授面對面談談
也比較知道要準備些什麼跟教授談了

跟教授談也是很有趣的,
我的教授會就當你想進來一股腦跟你講在做什麼研究
有些會要成績單看看你大學成績好不好再說
這就因人而易,需要靠之前去研究室拜碼頭才知道了

說是這樣說,
不過我當年好像不是這樣找教授的
經由學長推薦直接跟老師談一下就決定教授了,完全沒有在比較的XD
也感謝教授願意收留非本科系的我啦^^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