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回家時,跟著爸媽去了南投市孔廟-藍田書院上香
這應該算是我們家每年固定要去拜拜的廟之一了吧
雖然說藍田書院是縣定古蹟之一,
但是對我這個本地人來說似乎跟一般廟宇差不多~

節錄一下網路的介紹
俗稱為文昌祠或孔子廟的藍田書院創建於清道光十一年(西元1831年),並於西元1864年遷於現址。藍田書院大成殿中主祀文昌帝君,副祀紫陽夫子,且供 奉關聖帝君、孔子神位與城隍爺等神祇。藍田書院為兩近兩護龍之建築格式,擁有精緻的石雕龍柱,以及清朝時所留下的古匾。歷史悠久的藍田書院經過多次的改建 與整修,書院外立有「新建藍田書院碑記」之石碑,並於民國七十一年時經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與草屯登瀛書院、集集鎮明新書院稱為南投三大古蹟書院。


廟就位在車水馬龍的小巷內~旁邊是南投國小
這跟集集的明新書院一樣也是在國小旁邊,
話說我的母校營盤國小旁邊有座七將軍廟耶
此時就要用八卦版的語氣發問:有沒有南投境內國小旁邊都有做廟的八卦??
圖下下方是入門的畫面,看到門上紅布條的可以知道看來應該是做法會吧~


裡頭燒香拜拜的信眾還真多~~
右上角就是那個號稱從清朝傳下的古匾~~
應該可以說本書院中最重要的古物


照例,我爸去
如同去醫院掛號一樣,報出名字
工作人員趕緊去後面的資料庫中找出我爸
順利找到後,我爸開始填寫一張紙放到拜拜的水果中
拜拜結束後燒掉完成消災解運的動作



前殿是拜文昌帝君,兩旁有24孝的故事
不過為什麼有佛教的文物跑進來(右上)???


過門後走到後殿~~看到的是.......關聖帝君...
阿~~孔子勒?
寫到這,大家應該可以知道為什麼我覺得跟一般廟宇差不多的原因了吧


在走到後殿樓上,總算看到孔廟主角~孔子牌位
剛剛廣播說這孔子牌位也是文化資產之ㄧ




藍田書院中我覺得最有特色大概就是這些穿藍馬褂的祭祀者
每次去他們都很虔誠的誦經拜拜


不過我感覺書院中最讓大家留連忘返的大概是廟前這小小鯉魚池
看著鯉魚遊來游去,大小朋友都看得很開心

明眼人應該會問這小小水池叫做龍門,那鯉魚變成的龍在哪~~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耶~~
倒是在鯉魚池附近找到一條小龍~下圖中上
我小時候都會想說如果這是鯉魚變成的龍,那真的是縮小不少...

其實很久就很想寫一篇文章介紹這每年都要去拜拜的古蹟~藍田書院的
畢竟南投市真的沒有什麼古蹟文物在裡頭
不過每次去拜拜身上都沒有帶著相機去~這次總算拍了些照片來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