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老師請到一位紀錄片的導演來跟我們作演講
原本以為他是要介紹紀錄片的拍攝手法或是怎麼觀賞紀錄片怎麼樣的
現在他還秀出DV攝影機(不過到最後都沒有用就對了)
基本上他主要跟我們討論幾點問題
1.現在已經出現對麥克風講話,電腦可以自動辨識出現
如果資訊科技進步到結合人工智慧可以,講出劇情後電腦可以自動產生影像,那會是什麼世界?

這麼想法其實很讚,可是我認為出現的圖一定會讓想得人感到很嘔
畢竟電腦不是你,他沒有你腦中所擁有的資料庫,跑出的圖形一定跟想像的不一樣
所以,演講者繼續說,如果可以讓電腦偵測腦波自動產生影像那會更好!!
可是我覺得更難!往後10年應該也做不到吧!!

2.目前科技產品一直出現,儲存設備一直進步,以前的VHS影帶都發霉不能用了
每當新科技出來,就需要費心的把舊資料作轉檔的動作,
可是更久以前的電影影片(?厘米)只需要放映機就能夠直接撥放的

我在想這是因為目前什麼事情都是電腦處理,處理雖然便利,但是在儲存媒介也變成需要電腦幫助才能夠使用
而資料保存上又面臨沒有固定的儲存媒介出現,導致會有科技落差造成的不便利
紙本來說,人可以直接觀看,就算被燒了一半,人還是可以看懂沒有被燒的另一半
可是電子書就沒有辦法這樣了,一但電腦不能使用,空有檔案也沒有辦法使用
有點覺得進步的科技似乎也造成某些不便利

3.目前大家都可以用DV自行拍攝影片,用電腦剪接影片,可是他擔心這會造成影片的氾濫,
使拍攝出來的影片沒有品質可言,而且有更多的觀看媒介(如電腦,電視)可以用萊觀看電影
這樣容易的觀看影片方式,會造成大家都不想付錢去看電影,因為沒資金而使電影產業沒落

我想這或許不必擔心,我認為電影已經像是一種藝術了,
而且大螢幕觀看與電影院喇叭音效的感受是用其他媒介所不能替代的
不過話說回來!!我好像也沒去電影院看過幾部電影orz...
國中畢業去看過一場花木蘭,第二次就是跟昆大等人去看駭客任務3
之後都是看電腦版的電影><" 這的確是電影工作者該擔心的

4.如果是你會怎麼去拍攝一部影片
        1)金庸 倚天屠龍記 光明頂 想如何影像處理 八卦 張無忌 vs 六大派
                困難處:每個人的內心戲如何處理
        2)瀕死經驗 文字描述如何影音化
                困難處:沒有人有真正的經驗
        3)金剛經經文如何影像化
        hint: 紀錄片 劇情片 動畫 3D
這邊主要是我們提出一些想法來,不過因為那時時間已經超過了
大家都沒有提出東西來,寫下來給有興趣的人去想一下

結論:台灣電影工作者很可憐,沒有資金,拍的電影沒有辦法像國外電影一樣特效滿天飛

不過我個人認為有些電影拍攝表現上太藝術了,我也沒有辦法欣賞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